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邁向薩提爾(Satir)模式的成長之路--薩提爾的治療信念

薩提爾的治療信念
在認識或學習薩提爾的心理成長模式之時,瞭解她的信念與假設是很重要的。
我將薩提爾的治療信念整理如下,若是想要更進一步瞭解,
可以參考張老師出版社的「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一書。

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

對「人」的相信—改變(現在)的資源
1.每個人都是同一個宇宙生命力的獨特顯現,我們透過這股生命力來相互連結。
2.每個人都擁有自己所需要的內在資源,以便圓滿地應對生命中的種種挑戰,並從中獲得成長。
3.人們因「相似」而連結,因「差異」而成長。
4.人性本善,在人們的核心之中,也就是在生命能量的根本層次中,人都是本然正向的。想與我們的自我價值感連結並予以實現,就必須去發掘自身的內在寶藏。
5.健康的人際關係建立在平等的價值之上。

過去—關於父母 

1.父母在任何時候都是竭盡所能做到最好的。
2.父母往往重複他們成長過程中所熟悉的模式,即使知道這些模式是功能不良的。
3.在邁向統整的目標之一是,接納父母也是人,並且在人的層次上,而非只是在角色的層次上與他們交會。


 現在—改變的歷程

1.改變總是可能的。即使外在的改變受到限制,內在的改變依然是可能的。
2.「希望」是改變的一大重要成分。
3.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已發生的事件,只能改變該事件對我們既有的衝擊與影響。
4.欣賞並接納過去,可以增加我們改變與管理現在的能力。
5.大部分人傾向於選擇其所熟悉的,而非舒適自在,特別是在承受壓力之際。
6.問題本身不是問題,如何「應對」問題才是問題。
7.「感受」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我們可以擁有感受,也可以學著去駕馭它們,為它們負起責任,對它們做出選擇。
8.我們有許多選擇,特別是面對壓力做出「適當回應」,而不是對情況做出「即時反應」。
9.人性的歷程是普世共通的,所有的人類都是透過行動、思考、感受、期待與靈性的連結來體驗自我。

 未來—成長與治療的目標

1.治療必須聚焦在健康與各種可能性之上,而不是問題與病理上。
2.治療的主要目標是為自己做出選擇。
3.「應對方式」是我們自我價值層次的展現;我們的自我價值愈高,應對方式愈統整。
4.「一致性」與「高自我價值」是薩提爾模式的主要目標。
 
我就想到其中一個信念是很值得特別提出來分享的:
「人們因『相似』而連結,因『差異』而成長。」,
尤其是在伴侶或親子的關係中衝突時,如果能夠先嘗試在「相似」之處相互連結,
再從「差異」中欣賞與學習對方的複雜與豐富的生命樣貌,
就能以比較放鬆的方式相互前進。

💁對於自我探索自我成長有興趣的人...
    薩提爾的冰山理論及治療觀念是基本入門款
    在學習的過程中...會懷疑...會痛...會自責...也會指責...但那一切都是過程
    "痛"會成為資養妳的資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