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三種不該說的話

一個人帶給別人的印象好壞,除了外表的儀態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談吐說話的表現。
無庸置疑,一個會說話的人,不管走到哪裡總是大受歡迎,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當然,這也使得他們在人群中容易快速成為意見領袖。理由很簡單,由於他們在表達時的反應敏捷,
思想與意志主宰了全場,加上他們的斡璇能力更是超群,所以能解決別人不容易解決的問題。

聖經上說:「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的確,語言的威力是何等大。同樣從嘴巴說出的一句話,可能化解一場致命的危機,也可能導致更大的傷害。


  有一隻蝙蝠冒失地闖進黃鼠狼的家,黃鼠狼見到自己送上門的死鬼,恨不得一口把牠吞下肚裡。
「怎麼啦!」黃鼠狼高興地喊說:「我與你們勢不兩立,你還敢跑到我面前送死,你不是老鼠嗎?你要是敢否認,我也不叫黃鼠狼了。」
「對不起!」倒霉的蝙蝠趕緊辯解說:「你瞧仔細點,看看我們的血統,我是老鼠嗎?壞傢伙才會對你這麼說。感謝上帝,給了我一雙翅膀,偉大萬能的神萬歲!」
黃鼠狼聽到蝙蝠講的似乎十分有理,只好放牠一條生路。

事也湊巧,沒過幾天,這個倒霉蛋又撞到另一隻黃鼠狼家中。
蝙蝠又面臨一次生命威脅。
長嘴的黃鼠狼夫人看著這隻鳥,心想正好把牠拿來當下飯的菜。
蝙蝠此時則大聲地辯解:「您沒搞錯吧,鳥是有羽毛的,你看我渾身上下沒有一根毛,我是一隻地地道道的老鼠。我要高呼,老鼠萬歲!願神讓貓不得好死!」
蝙蝠就是用其巧舌躲過了兩次殺身之禍。


所以,可別小看語言的力量,所謂「一言既出」,可能影響到自己的利害關係,不可不慎。
既然話不可隨便亂說,在我們開口說話之前,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或衝突,最好要求自己某些話不要說,不能說,不該說。

因此,有三種不該說的話,必須牢記在心。
  一、負面的話
  要避免說出帶有消極、悲觀、抱怨或憂傷的詞句,因為任何人聽到這些話,只會引發更多的負面效應。
  二、批評的話
  不要出現攻擊性的言詞,因為任何的批評都像是仰天吐口水,終究會掉到自己臉上。更何況批評的話說多了,只會讓別人對你更加厭惡,對自己也得不到好處。
  三、未經證實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