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一見鍾情!?

「一見鍾情」式的戀愛是典型的"共依存症者"和"逃避依存者"的模式.
「我一看到他就知道是他」.....
「我們的相遇就像命運的安排」.....
「我就是感覺他和其他的男人不同」.....
「我覺得,我是為了和他相遇而活在這世界上的....」....
有共依存傾向的人,再遇到逃避一存症者的那一瞬間,會無可救藥的被對方吸引....
同時,逃避依存者也會受到共依存者的吸引.
相遇的兩人馬上陷入「瘋狂熱戀」的狀態.
共依存者把對方理想化,沉浸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而逃避依存者又正好是構築幻想的天才...
共依存者的~孤單ˋ焦躁ˋ自我厭惡ˋ自我否定ˋ渴望被愛...這一切的苦痛都因為愛情而徹底解脫了!
但是人類的欲求是不可能永遠被滿足的...而在此時,
逃避依存者因為蜜月期已過,開始浮現原來的自己(個性問題ˋ暴力相向ˋ用情不專ˋ用錢無度...),
「演技」也逐漸露出破綻.但共依存者開始自欺欺人...
但這時也因感到對方的要求越來越多而產生恐懼,開始想逃離.....兩人開始了上癮的糾纏關係...

對共依存者來說這樣的關係是非常痛苦的...
明知自己已不再是對方的生活重心卻無法走開,內心的絕望ˋ統苦ˋ悲傷是外人無法想像的,
如果沒有外力的協助(如朋友...),或者找一些自救的方法(如心理諮詢或閱讀相關書籍...),那麼
加上感覺自己像白癡似的被耍了的自我嫌棄感....."共依存者"很可能會陷入嚴重的憂鬱狀態,
甚至做出一些自傷的行為或者為了逃避痛苦而藉由酒精ˋ食物ˋ藥物ˋ購物ˋ賭博等行徑來紓解情緒,
而陷入其他的上癮症.

深度的探討共依存症背後的心理要因...
*分離與獨立過程的失敗
*想要拯救內在的母親
*為了生存扮演著成人小孩(adult child)的腳色ex.英雄ˋ開心果ˋ照顧者ˋ問題兒童...
扮演英雄腳色的人通常會盡可能再戀人面前展現出自己最完美的一面.....當然也會成為被逃離依存者予取予求的原因...但賣力的演出最終往往會因無法滿足對方無止盡的欲求而精疲力竭...
開心果呢?會刻意在戀人面前裝出開朗的樣子,儘可能的去取悅對方,把自己的需要和痛苦隱藏起來...不去正視兩人之間的問題...
至於照顧者...就算是遇上爛情人,也會逃避問題,不去看他不好的一面而繼續照顧他...直到超出自己無法承擔的能力範圍...
問題兒童...則會製造一些問題(ex反社會的行為ˋ用情不專...)
*爸爸的小公主 or 媽媽的小王子.
往往為了得到愛...將自己的感情和需求壓抑下來,進而拼命的迎合對方的喜好及需求.

.....找到自己問題了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