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框框把幸福變不見了?


下了班,帶著一身疲累,腦子裡還轉著身後辦公桌上的企畫案內容,淑琪帶上門後,隨著回家的腳步,腦中流動的思緒從工作漸漸切換成家庭,她盤算著待會兒要做的事,想像著進家門後的幸福。但她一如以往地忘了,這正是挫折的開始,她總認為像她這麼認真、堅持,怎麼可能做錯了什麼?

淑琪像顆陀螺般地轉過幾個地方,打點好晚餐的材料、早餐的牛奶和麵包、家中需添購的必需品,提著大包小包進了家門,她喊了一聲:「我回來了!」,沒人應聲,她想:「奇怪,應該有人在家啊?!」,邊脫鞋子邊觀望著家中房間,燈亮著,可能剛剛太小聲,他們沒聽見,她提高嗓門又喊了一次:「我回來了!」,還是沒人應,她真是疑惑又洩氣。放下東西後,淑琪走進房間一探究竟,看到女兒躺在床上看小說,兒子埋頭打電動玩具,說了他們幾句後,她開始忙著做晚餐。在廚房裡,她看著鍋裏的菜,手中的鍋鏟漸漸停了下來,她真的好沮喪,一個家的幸福當然就是要靠全家人的心意,哪有辦法靠她一個人死推活拉!就在她陷入一陣陣無力時,先生一進門就催著她:「晚餐好了嗎?快點!我待會想去打球。」

這時候,淑琪滿是疑惑地自問:「怎麼會這樣?!」

這樣的生活很糟糕嗎?只有淑琪家有這種狀況嗎?先生、孩子的言行真的那麼傷人嗎?淑琪真的毫無選擇,只能這樣過日子嗎?為什麼淑琪會這麼難過,而且感覺起來那麼真實?
或許是太清楚地勾勒心目中的幸福與規律,反而容易帶來焦慮與失望吧。

且看看淑琪在工作上又是個什麼樣的人。她一向工作表現優秀,經手的案子都頗受客戶及上司的肯定,與同事關係良好,是最理想的工作夥伴,既受尊重,也能和大家打成一片。
通常會讓她困擾的有兩件事,一是當同事搭配上有困難時,她心中對工作的美好感就會若有所失,二是當她需要請假時,即使請的是她的特休假,她也會猶豫再三,總覺得自己未善盡職責,彷彿一切都得按著「規矩」來,她才會安心、有活力。

看來,淑琪對自己、家人、或同事,都在心中有一個尺寸固定的框架,每項言行一拿來套,稍有不合,就令她失望、焦慮。然而,一定要拿著這框架到處量嗎?一定要每個人的言行都規範在這框架內嗎?其實若要一個方形,大方是方、小方也是方,套得進方框裏的方是方,套不進方框裏的方也是方,何必緊盯著方框看,結果為了不能個個合意而失望?』

Dear...

昨晚薩提爾的讀書會...談到改變.我们總是很難接受改變不論自己的還是別人的.我们總習慣的用自己的模式思考和生活.把框框套在自己的身上也想把框框架在別人身上...彷佛這樣才安全因為大家都一樣😃
做父母的最想改變的是孩子...總是說這一切都是為你好~
親密的兩人最想改變的是對方...也是說我愛你才會想要你更好~

昨晚和老師談到父母的框框談到大四的姪女來的mail...
我肯定自己在親子教育上的觀念方法
我不是另類的父母我只是有彈性.可是孩子的媽不是...看到孩子的痛苦...
我又想到~父母會傷人😞

最近很努力的在看薩提爾的書....
人有很多面貌~不了解也不接受自己的各種面貌,似乎也很難面對別人的不同.
人真的是很複雜的動物......我還在努力自己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