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我愛,故我在


👯在書店翻閱陶子的這本書..
.堪稱才女的她對兩性關係有深刻體會,以及獨樹一格的精湛觀點。
其中有一篇關於承認這件事 ....真是讚💘和大家分享...

內文如下:

我始終覺得,人生的許多態度,越早想清楚,能越早建立越好。
比如說,「承認」這件事。越敢勇於承認,人生就越少麻煩、不必繞個大彎。
這裡說的「承認」,不是那種道德上的,不是那種小時和爸爸承認砍倒櫻桃樹長大以後可以選總統的;這裡要談的就只是「情感上的面對與坦承」

中國人是個不善於表達情感的民族,不管是古時候或現代的教育,都要這些「未來的主人翁、社會國家的棟樑」成才成名成功,鮮少有教育學者或教材顧及個人人格特質的成長或情感學習;這或許也說明了為什麼常常在社會新聞中可以看到高學歷的知識分子難過情關,要不就自殺,要不就提著桶硫酸發狂地要分手情人同歸於盡;縱有滿腹經綸、下半輩子也只能寄身於囹圄。

關於情感的表達,要學的實在太多,就先從承認開始。承認,其實很簡單、也很難。
承認愛一個人;承認不愛一個人;承認愛上一個不愛你的人;承認愛上一個不適合你的人;承認妳愛他只是寂寞得要死;承認妳想結婚只是怕不嫁別人會用異樣眼光看妳;承認你就是喜歡波大無腦的花痴;承認你愛她愛得很卑微;......😜怎樣,難不難?

在情感上,你了解你需要什麼嗎?你又敢理直氣壯地向前伸手去拿你要的嗎?
更重要的是,當你手上的愛並不是你真正想要的,你敢拋棄嗎? ...
太多所謂為負「感情責任」的人,就是因為少了坦承面對的態度,不敢聽自己心底真正的聲音,以致虛與委蛇、惶惶度日,終致日積月累、剪不斷、理還亂。屆時,不但自己不開心,那位貌合神離的伴侶也無法得到一份真正安心、真正讓自己快樂的感情,
請問,誰真正快樂了呢?誰又真的負了什麼責任?

很多人都是在失去親人或自己生小孩之後,才驚覺自己過去壓抑了多少感情而悔不當初;
更多人在失去真愛後才深刻地體認,自己因為不願承認而犯下了多愚蠢的錯誤,
甚至造成一生的遺憾。

之前我在台灣大學的巡迴演講時,不斷提醒學生們一個原則:Follow your heart。
原因無它,想要做好一番事業、談好一段感情、擁有開心的人生,不二法門很簡單,
就是勇於面對、承認,不違背真心而已。

ㄣ承認並不容易😌我們內心有太多的防衛機轉....wish💪自己能覺察ˋ承認ˋ接受...
呵還有這篇,愛的形象,我覺得也寫的很貼切.....
內文如下:

愛的形象 Image of Love

大部分的例子裡,大部分的人們,對愛的印象,其實大部分都是不真實的。
我的意思是說,人們愛上的並不是對象本身,而是愛上他們自己對對象本身所產生的想像。


就是你看見一個薩克斯風樂手在演奏,突然,你覺得你愛上他了……,問你為什麼?
你超開心地回答:「他好帥!嘴巴好靈活……,他一定是個很浪漫的男人……,我想看他在我房間吹奏的樣子……,他應該喜歡喝點小酒而且……抽雪茄?!太帥了……。」
其實,這整段敘述只有那個「我想看他在我房間吹奏的樣子」是以祈求句的許願方式陳述,故為主觀亦無差。但其他所有的敘述,其實都是你那「想當然爾」的不客觀邏輯自己構想出來的。

例一,他一定是個很浪漫的男人。這便是自己往好的、非常正面的地方去聯想。
因為,很多我認識的樂手老師其實累到沒辦法顧慮生活情趣,有時更為生活奔波,

哪有閒情逸致來浪漫?

例二,他應該喜歡……抽雪茄?這一整段都有問題。從哪裡判斷這位樂手喝酒、抽雪茄?
全是自己的想像。 有沒有可能這位樂手對菸過敏,無不良嗜好,而且吃素還過著節能減碳的生活?


所以💀當我們愛上某人的形象(image)時,我們愛上的,其實是我們自己突然被荷爾蒙籠罩而發浪之大腦不受控症候群(N2mKSSH),翻作台語便是
恁奈不去死死好症候群而這可怕的N2MKSSH Sydrom,短則數月,長則幾年,都會不斷干擾正常大腦的運作,突然使之當機,而後產生各種幻覺來自我催眠並深信不移。要能從這症狀中好轉醒來,承認自己愛上的並不是當初「看見」他的那樣,實在需要健康的體魄、自知的勇氣和一點點機緣。

如此一來,所有的愛情都是盲目的?莎士比亞說對了!
所以為什麼相愛容易相處難!所以為什麼兩二人在一起久了一定會情淡,都有了答案。
因為,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和精神去愛一個根本不是我們想像的人;日後驚醒、掀開面紗一看,說不定,還正是我們最討厭的類型?難怪很多夫妻到最後會想殺了對方。 
但戀愛的最美便是那初期曖昧不明時,一切都未知、一切都朦朧、有點故作鎮定,卻又興奮難耐,整夜讓自己睡不著的,不是真正的他的一切,而是那副因荷爾蒙強烈暈染的對他的想像。

所以,我們都愛上幻想、愛上猜測,愛上那個不真實的他。原來,這就是愛的印象。
那麼,愛原來是那麼可笑、荒謬甚至精神錯亂不可理喻的行為?

或許,我們仍然有些能維持這場愛情的理性說法;比如說,他微笑的樣子很可愛、她身上的氣味很好聞、我們倆喜歡同樣的作家、他也喜歡Bali……等。

所以,別沮喪,愛上對方仍有些理性的原因。只是,比例較少。
愛不需要太理智,愛需要瘋狂的失控,只是,後果請自行承擔😞😝😜.......


在書裡,陶子講明了很多大家不太敢面對的事情,例如,愛上爛人,我們為什麼難分難捨??對於長跑多年的感情,最後是用結婚收場嗎??
這本書,可以讓大家有更多的思考。有興趣不妨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