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愛情是沒什麼道理─ 獨白式的愛情

文/吳文傑
對愛情我是失望的,因為雙方都在各說各話,是一種獨白式的愛情,看似在跳雙人舞,其實是兩個人在一個所謂虛構的「愛情舞台」唱獨腳戲。
表面上好像有個劇本,仔細一看,很驚訝的發現不僅劇本的名稱不一樣,連其中的對白也是完全不搭嘎,只是偶而兩人覺得是在演同一齣戲,迸出一些火花,有一些浪漫、甜蜜,轉眼間擦身而過,又繼續另一段孤獨的獨白旅程,尋尋覓覓想找一個可以真正對話的人,想找尋一份真愛。可是很荒謬的是,「想要找尋真愛」這一句話竟然也是個獨白,是夢中的囈語,是一個天生的盲人在描繪他所看到的世界,並且堅持世界應該是這個樣子。

愛情是來自相互吸引,我們所匱乏的東西對我們特別有吸引力。
換言之,在別人身上找自己沒有的東西是愛情的動力,這個動力演化出種種不同的愛情模式。掠奪式的愛情只關心自己要什麼,當拿到自己想要的部份愛情就結束了;犧牲式的愛情是把重心放在對方身上,不管對方要什麼,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對方要的東西,盲目地把自己掏空到一無所有,失去自己也失去愛情。另外還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愛情,只是一大堆情緒、衝突、傷害,愛情是怎麼開始、怎麼結束的都搞不清楚,並且一再重複這種「傷害性的關係」,好像染上了毒癮,明明知道這樣下去會完蛋,可是只要對方一出現就撲上去,直到自己粉身碎骨為止。

愛情的浪漫是來自於投射,所謂投射是指把自己內在的觀念、想法、欲望投到外在的某個對象上。投射出去的東西把對方給蓋住了,看到的是自己的投影,而不是對方真正的面貌。
人多少都有點自戀得傾向,轟轟烈烈的激情,正是雙方自戀的極致表現,有如一場完美的自我催眠秀。在交往一段時間之後,投射逐漸失去效應,看到對方的真實面目,要真正去面對一個人的時候是很痛苦的,衝突就產生了,這不是對對方的失望,而是對自己的無奈。

在愛情裡我們很習慣要對方為我的幸福負責,這時候會誇大愛情的神聖性,而把自己給看小了,許多事情變得很理所當然、變得很應該。這個時候個人不見了,愛情瀰天蓋地,貫穿妳生活中的每一個片刻、每一個角落。不論是犧牲自己委曲求全,還是出於恐懼不敢說真正的感覺;很諷刺的是,當個人的主體性消失的時候,愛情也隨之消逝,因為雙方都找不到對方在哪裡。

說愛情是盲目的一點也沒錯,理由很簡單,平時一眼就看穿的東西,當戴上愛情這付墨鏡之後,就什麼都看不到了。愛情到底有什麼魔力可以讓人變得如此混亂?
遍尋古今中外的愛情故事,試圖去解除這個魔咒,可是我找不到解藥,畢竟愛情不是一種實體的東西,它只存在於某種氛圍、感覺之中。
很可怕的是,這種氛圍、感覺是變化無常的,想要抓它都抓不住,上一個念頭我是喜歡他的,下一個念頭我就對他有意見。更可怕的是,甚至連「想要抓住」的這種念頭,也是在變化之中,真是令人心寒。那到底愛情是存在於什麼地方?

其實對愛情也不用那麼悲觀😈
妳有沒有發現,當妳有能力愛一個人的時候,妳就有能力去愛其他的人。
不然為什麼一段感情結束之後,妳還能夠創造另一段愛情?
當愛在妳的心中燃起的之後,這個愛就不會消失,只是對象不一樣而已。
因此,「愛會永恆,愛人會換人」,這是很自然的現象。
雖然愛情沒有什麼道理,可是愛情的故事卻一直在發生,也許就是這個道理吧!


😇最近慢慢的探索自己...清楚了解自己在2人關係中的行為模式的養成原來是導因於童年原生家庭與父母親間的互動...我那不善於表達情感的父母親和自己和雙親從小的分離,讓我習慣於疏離的關係...內在的不足又讓自己渴望戲劇性的濃烈情感,然後我會以完美照顧者的角色來突顯自己的存在價值。
在關係中的why似乎豁然開朗😂為什麼在那些關係中我都會遇到有問題或受了傷的男人😡...
緣於~我的貼心撫慰帶給他們特別感與安全感...

而他們的問題也加深了我的重要性與價值:我是被需要的......
而為什麼沒有問題的陽光男人常讓我退卻或索然無味...
因為在我童年經驗中必須要做些什麼然後感覺被需要與被愛的模式並不相符...
每次讀任修女的書都很有所感...吳文傑老師的這篇文章也讓我心有戚戚焉
修女說:成長不是一夜就可達成...but我感覺自己不是牛步而是蝸行ㄋ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