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四種姿態影響夫妻溝通

上星期"懷仁"ㄉ協談訓練課程上~人際關係與溝通
薩提爾ㄉ家族治療模式( The Satir Model )書中提到...
人们在防衛時,常用ㄉ4種溝通姿態
*討好
*指責
*超理性
*打岔

在網上看到這篇文章...頗能解釋上述ㄉ溝通姿態...

夫妻相處絕對不是一件易事。
美國的家庭婚姻治療師薩提爾女士曾經說過,
夫妻溝通中有四種常見的姿態,實際都有問題。
它們是:指責、討好、超理智、打岔。
讓我們以同樣一個背景來看看這幾種姿態的效果吧!

背景是:丈夫在單位的競標中失敗了,晚上下班回到家裡,見到妻子。 

姿態一:指責 
 妻子開門,   冷笑一聲:「看你那個樣子,今天又沒輪到你吧!」
  「按能力我絕對能拿下這個項目的。誰知最後又是那個曹大炮搶去了……」
  「能力有個鬼用!我說過多少遍了?現在社會上不能那麼清高,你要是這樣下去,根本一點前途都沒有!真不知道當初怎麼會看上你!」
分析:
指責的一方把所有過錯都怪罪到另一方頭上,絲毫不接受對方給出的理由。
認為要不是對方的錯誤,自己的生活會更好。
指責型的人在身體上容易肌肉緊張、背部生病、循環系統障礙、高血壓、便秘、氣喘;
在心理上容易產生妄想、疑心和違法。

姿態二:討好 
  妻子迎面笑道:「回來了?快點換鞋,吃飯。」   丈夫不說話。
  「怎麼了?」妻子愣了,「對不起,我剛才開門是晚了點兒。在廚房沒聽到敲門聲。」
  「不是因為那個。」
  「那我什麼事做錯了?……昨天晚上我是不該跟你媽吵那兩句的。她年紀大了……」
  「跟你沒關係。」
  「那是什麼事?」
  「公司的事,我那個項目叫曹大炮給搶去了。」
  「這件事情!哎,算了,別難過了啊。來,咱們先吃飯,吃完了我陪你去河邊逛逛,散散心,啊?」
 分析:
討好的人總想取悅於人,當看到別人略顯愁容的時候,就奉獻時間、金錢來討好別人,主動地承擔所有的紕漏,希望讓所有人都開心和喜歡自己。
討好型的人在身體上很容易出現上部消化道不適、胃病、噁心、嘔吐、糖尿病、偏頭痛、便秘;
在心理上容易出現神經質、憂鬱和自殺。


姿態三:超理智 
  妻子打開門看到無精打采的丈夫,問:「今天單位有事?」
  丈夫歎了一口氣:「是啊。那個項目,叫曹大炮給搶了去。」
  「哦。」
  「弄得我心裡很窩火的。這個項目業務一直都是我在聯繫。現在主任忽然把它交給曹大炮,我真的覺得……」丈夫沉重地坐在沙發上。
  妻子回頭去端菜:「嗨,沒辦法,這世道都是這樣的。有能力不如有關係。你有本事,他反倒不敢讓你上,怕你搶了他的飯碗。唉,都這樣。」
分析:
超理智的人最突出的特徵是毫無感情的客觀,不允許自己或者別人注意感受。
對別人的反應往往是長篇大論的說教,看起來充滿了智慧與權威,卻給人刻板、沉悶的印象。
超理智的人在身體上容易出現的症狀是分泌性疾病,如腺體的疾病、心臟病、背痛等;
心理上容易產生強迫性心理、社交退縮等。 

姿態四:打岔  
妻子打開門,笑逐顏開地拉了拉丈夫的臉:「怎麼了?苦瓜臉,嚇死人了,哈哈!」
  丈夫邁著沉重的腳步走進來,坐在沙發上:「唉……」
  妻子在客廳和廚房間走進走出,邊端菜邊說:「今天樓下王家媳婦打麻將輸了,又和人打起來了。」「在超市看到一種特怪的水果,想買點回來嘗嘗呢,一看,700塊錢1斤!貴得嚇人!」
  她終於坐下來了。丈夫抬起頭來說:「今天心情不好,公司那個項目沒有了。」
  「來,喝杯茶!傷心的事情想它做啥?我前天買了張DVD,喜劇片。我們邊吃邊看吧,保證你笑得啥都忘了!」
分析
打岔的人總是不斷地在動,在討論問題的時候企圖分散他人的注意力,不能把注意力放在一個主題上,而是老找些無關的話題來逃避討論。
打岔的人在身體上容易出現中樞神經系統問題,胃病、糖尿病、偏頭痛和便秘;在心理上,會出現精神狀態混亂的狀況。 


夫妻間這四種溝通姿態不僅僅給對方帶來身心的不適,更會給夫妻深入的情感交流帶來很多的障礙。
由於很多時候表達的不是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容易引起對方的誤解和敵意。 


形成原因及如何改變 

每種姿態往往都是跟父母學來的。
家庭裡父母對待我們的方式,或者父母的表現,都讓我們覺得自己這樣的姿態是最好的處理辦法。
舉例來說,如果父親很嚴厲,母親很討好,他們這樣相處了很多年一直相安無事,我們就覺得這兩種方式是處理矛盾的最好辦法。
當我們結了婚,遇到矛盾時,這樣的姿態就不由自主地出來了。
有的時候是指責,有的時候是討好,有時是交替使用。 

再比如,在一個父母經常吵架,給孩子帶來很多痛苦的家庭裡,
孩子就可能使用超理智或者打岔的姿態,來避免思考和體驗痛苦,他也會用這種方法幫助別人避開痛苦。
慢慢習慣了這樣的姿態後,在面臨問題的時候,可能自然而然地就出現打岔行為了。 

其實每種姿態都有各自有利的一面:
指責型的人很自信;討好型的人很善良;超理智的人理性強;打岔的人很靈活。
所以,要改變它們,並不需要全盤否定,而需要針對每種姿態加一些東西。
指責型的人需要加一些替別人考慮,寬容體諒;討好型的人則需要加一些為自己著想,肯定自己的利益;超理智的人需要加進對自己和他人的感受的察覺,增加一些情感;而打岔型的人則需要增加對他人、自己和情境的察覺,在合適的情境下釋放自己的創造力。 夫妻之間溝通要顧及對方、自己和情境三個方面。

檢查一下,在家裡,你和配偶經常採取什麼樣的姿態???



我發覺...

自已由於成長背景ㄉ因素...總認為...
不要麻煩別人(父母)~收起自己ㄉ感覺~好好把自己照顧好就不會去麻煩別人...
成長ㄉ孤單ˋ要求自己ㄉ逞強ˋ想要被愛ㄉ完美主義...以致~~~

自己在面對"權威"時,不是質疑就是指責
而在面對"弱勢"時,用討好ㄉ姿態...好像在疼惜自己

自己在和重要ㄉ他人相處時,幾乎也都是用討好的姿態...
希望取悅別人其背後的期待是~因此別人會更愛我ˋ讚美我...
可是也因此讓自己沒了自我,甚至失了尊嚴更失去被愛的價值

在面對別人ㄉ問題時...總是只注意到解決問題卻忽略別人ㄉ感受
在和重要ㄉ他人相處時,難免讓人感覺不溫暖...像個老師只有一個悶字...

我害怕當下處理問題和做決定...面對衝突ㄉ情境...就想辦法逃避
打岔是我慣用的計巧...

這些都是我賴以生存的溝通姿態me...


老師說...溝通姿態沒有對錯...
只要去覺察~~~為什麼"這一個人"會讓我承現出這一種溝通ㄉ姿態?????
去覺察自己ㄉ習性...欣賞自己ㄉ資源

萬一發現自己主要ㄉ溝通姿態會讓自己受傷,就該考慮一下是否該換另一種方式....保持彈性


Wish I can      我會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