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同理心訓練

常見偏差想法
1.每個人都需要得到自己生活環境中每一位對自己有重要
 意義的人的喜愛與讚許。
2.一個人必須能力十足,在各方面都有成就,才是有價值
 的人。
3.有些人是壞的、卑劣的,他們應該為他們的惡行而受到
 嚴厲的責備與懲罰。
4.事情應該如自己所喜歡或期待的樣子發生。
5.人的不快樂是外在因素引起的,一個人很少有(或根本
 沒有)能力控制他的憂傷煩悶。
6.一個人對於危險的事情要非常掛心,而且應該隨時顧慮
 到它可能會發生。
7.逃避困難比面對困難要容易多了,而且沒必要去要求自己。
8.一個人應該依靠別人,而且需要一個比自己強的人做依靠。
9.一個人過去的歷史或行為影響他今日的行為。
10.每個人碰到的各種問題都應該有一個妥善的解決方法。
檢視自己的信念

原來的情況
扭曲的情況
1.想要、期望要…
2.有困難…
3.可能…
4.有時…
5.有些…
6.可惜、遺憾
7.我在…事情做不好
8.我煩惱
9.好像…
10.到目前為止…
11.許多人有此說法
1.一定要、應該要…
2.毫無辦法或希望…
3.一定…
4.總是…
5.全部…
6.完蛋、糟糕
7.我整個人失敗,一無是處
8.他使我煩惱
9.確實…
10.永遠…
11.這種說法一定正確

11種非理性信念
¨我應該受到家庭、同儕與朋友的關愛、認同和稱讚。
¨我必須聰明能幹、並在各方面都有十分完美的成就。
¨那些邪惡的、不道德的和卑鄙的人都應該受到懲罰。
¨當事情不能儘如我意時,就非常糟糕!
¨不幸、不快樂都是外在環境造成的,個人無法控制。
¨未知、不確定或潛在的危險,都會讓人感到害怕與焦慮
¨對於人生的困難與責任,逃避它比面對它來得容易。
¨我需要依賴比我強的、比我行的人、事或物來依靠。
¨過去的經驗與事件,決定和影響目前及往後的行為。
¨我應該為別人的難題與困擾而擔心、緊張、煩惱。

¨每個問題都只有一個正確完善的答案,我必須找到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