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同理心

陶老師&文瑗老師去加拿大拿證書...讀書會就自己來...
溝通的饗宴一直是我們努力學習&探討的主題...
溝通~一種是和自己的溝通也就是自我的覺察...一種是和他人的溝通那就需傾聽和同理
心慈把去觀音線受訓的同理心講義拿出來分享...

所謂同理心,就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將你對他或她的經驗、行為、感覺的了解,傳達給對方知道。
一個耐人尋味的故事
有一位老太太,她的子女們從小就知道母親最愛吃魚頭了,以前小時候沒錢可以孝敬母親,在長大了,每次回家總不忘拎個大魚頭孝敬母親,兄弟姐妹聚在一起的時候,也總不忘記從前小時候吃魚時,母親每次都一定要吃魚頭。  老太太有一天病的很重,子女們來探視,也不忘帶一個魚頭給母親調養身子,這時刻老太太終於忍不住留著眼淚說說道:傻孩子,母親怎麼會喜歡吃魚頭呢?只是因為你們小時候喜歡吃魚肉,所以媽媽捨不得吃魚肉,只好啃魚頭啊!
孩子非常孝順but是否真的用心去想過,母親希望孩子怎麼去孝順她呢?說不定我們一直一廂情願的想著母親喜歡的是"魚頭",而忽略了老媽其實內心渴望的是"魚肉"?
將心比心一般人其實常常給母親不少的"魚頭" ,例如金錢、自己在事業或學歷上的表現、帶母親去吃大餐,而忽略了母親其實期待的是"魚肉" ,例如偶爾花點時間陪陪她,費點心思體貼她,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照顧好,別讓老媽擔心。
...我的想法是:為何老媽自己在環境改善後不提出自己的需求想望我又不同理了...

回歸正傳...為何需要培養同理心小故事分享:
一把堅實的大鎖掛在大門上,一根鐵桿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無法將它撬開。鑰匙來了,他瘦小的身子鑽進鎖孔,只輕輕一轉,那大鎖就「啪」地一聲打開了。鐵桿奇怪地問:「為什麼我費了那麼大力氣也打不開,而你卻輕而易舉地就 把它打開了呢?」鑰匙說:「因為我最了解他的心。」
『每個人的心,都像上了鎖的大門,任你再粗的鐵棒也撬不開。唯有關懷,才能把自己變成一隻細膩的鑰匙,進入別人的心中,了解別人。  


·     同理心的第一個部分是偵察和確認一個人的感受,這部分強調知覺技巧------能注意到口語和非口語線索,據以確認其情緒狀態。。
  PS:偵察與確認他人感受的能力,受到下列因素的影響:1.我們在相同情境下的經驗;2.我們對該情境的想像;3.我們對他人在相同情境下的觀察。重要的是當我們在覺知他人的情緒狀態時,我們必須從他人的眼光來看事情。我們對他人的了解不是依據我們所想的那個人「應該」有什麼感受,而是依據那個人真正經驗到的感受是什麼。
同理心是「他人」取向,而不是「我」取向。

我們在安慰人時常見的反應如下:
*說教                     *指責                     *站到第三者                    *否定對方的情緒感受
*給建議                 *給保證                 *岔開話題                        *同理
*探問                     *捲入對方的情緒或問題                               *自我揭露

妨礙同理的情況:
*批判                      *主觀                      *傾聽者陷入自己的情緒
*急於解決對方的問題                          *過於理性

表達同理心可運用下面的公式:  「你覺得……」------後面緊跟著情緒字眼及正確的強度。  「因為……」------後面緊跟著引起這個感覺的經驗或行為。
跟著對方的感覺走
可以使用簡述語意,是摘要分享者的談話,將所瞭解的訊息用自己的話重新敘述,一方面表示我已經聽到了,一方面是確認我所聽到的訊息是否正確。

「你的意思是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