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認識感受 .



我的感受來自我的解釋ˋ為自己的感受負責ˋ不成為指責者ˋ也沒有受害者...

附圖察覺圈/心智行為模式圖.

感覺與感受的差別
"感覺"偏重在當下您對外界刺激經過感官收錄後,立即性的情緒反應。例如:餓的時候聞到食物的味道,感覺很香很想吃。換句話說感覺由於你所做的解釋,才發展出感覺來.
感覺是跟血流與能量變動有關的身體的經驗.基本上感覺分兩種:正面與負面.
正面感覺:出現正面的感覺時,體內血管會擴張,一種溫暖的感受與身體舒適的感覺隨之而來...你會想要接近使你有這些感受的對方,你會想用下面的這些話來傳達你正面的感受:我喜歡你/我被你吸引/我想接近你/我跟妳在一起很舒服/我覺得跟妳很親近/我覺得跟妳在一起很溫暖/我愛妳....整體的經驗是覺得親密而舒服的,並且有接近對方的欲望
舒服ˋ喜歡ˋ想靠近ˋ開放ˋ敞開的ˋ愛ˋ吸引ˋ想接近ˋ快樂ˋ興奮ˋ開心ˋ溫暖ˋ輕鬆ˋ高興ˋ欣慰ˋ窩心ˋ很highˋ感動ˋ滿足....
負面感覺:出現負面感覺時,體內的血管會收縮,然後會覺得緊張ˋ不舒服ˋ冷漠ˋ有想要退避的欲望...你可能用下列的句子表示你負面感受:跟妳在一起不太舒服/我不喜歡你/我覺得跟妳很有距離/我被你排斥/我怕你/我想離你遠遠的....整體的感受是疏遠ˋ冷漠及排斥的感覺.
注意...出現負面的感受並不表示對方是壞人或者誰有錯,他只是單純反映出有負面感覺的人內在的批判,他經驗到想要離開的欲望.換句話說,有如是:今天早上選定外出服時,你排除了衣櫥中所有的衣服;選擇巧克力冰淇淋時,你排除了其他的口味....因此,正負面的感覺跟[選擇]與[評價]有關,並不能真實反應對方的價值,只是反映出有這些感受的人內在評價的過程.
不舒服ˋ不喜歡ˋ想逃開ˋ封閉ˋ排斥ˋ退縮ˋ緊張ˋ害怕ˋ焦慮ˋ討厭ˋ失落ˋ寂寞ˋ生氣ˋ受傷ˋ難過ˋ無奈ˋ擔心ˋ恐慌ˋ沮喪ˋ茫然ˋ懊惱ˋ悲傷ˋ不安ˋ好累ˋ不輕鬆ˋ無助ˋ緊繃ˋ痛苦ˋ痛恨ˋ冷漠....
"感受"指在當下您對外界刺激經過感官收錄後,您內在記憶的運作將這個刺激跟以前您曾有過的經驗或情境互相對照,加以結合,經過認知,產出依新的,融合過去經驗與當下刺激的一情緒上的想法。例如:飢寒交迫的時候聞到食物的味道,感覺很香很想吃,但進而一想,當初如果沒有沉迷於賭博,散盡家財,今日又走會落的走投無路,連以前不屑一顧的乾麵小吃,如今竟然像山珍海味一樣吸引我!以後我一定要改過遷善,發憤圖強!絕對要振作起來!

感受可以說是比感覺還要強烈,所以對於人的記憶來說,感覺到的事物也較容易遺忘,但是有所感受的事物卻容易長久的記得。

在維基百科中的解釋...
感受指感官偵測到外境的能量變化後,於個體內產生的生化反應。
「感受」是生物的基本能力,為辨別有無生命活動的重要憑據,也是影響情緒的主要因素之一,屬於心理學上研究的一個範疇。
感受為五蘊之一,屬於心的一種作用。 樂受、苦受、捨受(不苦不樂受):此三受分別和貪瞋痴三毒對應。 感受的可意和不可意,完全是個體的主觀判斷,同樣的外在刺激,對不同個體會很可能會產生不同的感受。
...所以當我在分享我的感受時特別是生命經驗...那是我的感受...沒有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