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協談--有助於成長的交談 .

當初報名參加課程時期待的是協談人才培訓...
最近開始重新整理上課的資料也重新整理自己...
其實自己當初忽略ㄉ"接觸自己聆聽別人"才是課程的最終目的.
鄭玉英老師的第一堂課:協談--有助於成長的交談...
協談不是解決問題...
協談是一種與人交談的能力----
能真實接觸自己的[自我表達]能了解別人,且讓人感受到被了解的{聆聽方式]

"協談關係"的主要精隨是-----
不同於[教導]的關係
不同於[治療]的關係
不同於[救援]的關係
近似於[成長]的關係

心理輔導的過程裡----
*在尊重和信任的基礎上,輔導員是陪伴同行者.
*當事人在陪伴者的聆聽協談中,展開自我探索的旅程.
*在旅程裡,當事人的每一個經驗都是屬於他/她自己成長中珍貴的一步.
*每一段故事都要由當事人的角度來理解.
*過程中,適時給予當事人所需的支持ˋ安慰ˋ鼓勵或是挑戰.
*逐漸的,協談雙方的[自我覺察]都會慢慢甦醒.
*而後能過ㄧ個[自主性]的生活,繼續生命的腳步,向前邁進.
*被陪伴過的人就有陪伴人的潛能滋長出來.
*讓我們在互相協談中,尋求彼此的成長.

協談者: 關注 →     回應     →          個人化         → 引介
              ↓              ↓                         ↓                    ↓
當事者:求助→自我內在探索→自我認識與了解→行動

對課程抱有其他期待的我現在重新讀這些文字時頗能體會那文字中的意涵
這課程是向內的協談不是當初想的向外的協談...
感恩自己有些福德因緣...
雖然當初抱持的是學習知識或許立意是助人的善念,成就自己能有些獲得

藉此分享...希望能藉上面的文字讓你也有所觸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