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刺蝟的省思 .

今天在網路Blog上看到這篇文章….寫的真是平實有力

👴動物學家是這麼形容刺蝟的,「小型哺乳動物,有一張突出的長臉和不斷抽動的鼻子,性格孤僻,喜靜、畏光、懼熱、怕驚,腹部布滿細軟毛髮,當蜷起身體時,會收縮全身的肌肉,使頭尾相拉,豎起身上五千到八千根尖刺驅敵保衛自己。」
但也有人這麼形容刺蝟,「身體柔暖,有一張細緻的臉孔,聰明、執著、優雅,嬌小身軀非常可愛。」

妙莉葉‧芭貝里(Muriel Barbery)在《刺蝟的優雅》一書中,就以刺蝟的矛盾性格描述書中兩位主角的「外表尖銳、內在溫柔」。
在我們的周遭,一定有遇過隨時武裝自己的人,常常一句話還沒說完,他就將劍刺拔起,深怕自己被占便宜似的嘟起嘴、板起臉孔,告訴對方,「不干我的事,不要惹我。」

也許,有時我們自己也是一隻刺蝟,隨時劍拔弩張,深怕遭受別人侵犯。

刺蝟的本質很溫馴,也很優雅,只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得不讓自己變醜、變笨,變得不討人喜愛,為了驅敵,「要用盡全身的力氣將尖刺豎起」,這樣真的很累人,「累了自己,也累了別人」。
有時不妨放下尖刺,「放心」地看待周遭人事物,不要「外表尖銳」,只要「外在堅強」,相信內心的柔軟,會帶給自己、周遭更溫馨、正向的感受。💁


最近自己常常在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或許自己也常常如刺蝟一般而不自知…Why?
在自我探索中我看到自己經常會用「我應該」去符合自己&別人的期待

「我應該:
凡事冷靜
絕不可生氣ˋ怨恨ˋ痛恨他人
要善解人意ˋ體諒他人
要常保喜樂ㄉ心ˋ要感恩
談吐要端莊ˋ要優雅
要有良好ㄉ人際關係
要坦白開放和誠實
要堅強ˋ要給別人支持鼓勵
在任何情況下都要清楚自己ㄉ方向…….

或許這樣ㄉ自我要求真ㄉ沒什麼不好那是我督促自己的規條也讓自己能向上提昇.
只是有時會事與願違
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ˋ或是面對朋友ㄉ背離所有的負面情緒我都習慣性的壓抑,因為那是不被我允許ㄉ心中翻攪時我也總是先批判自己我常常陷入這樣的困境「你好/我不好」

壓抑的憤怒真ㄉ就會消失嗎?或許只是沉入潛意識埋進身體
走上學習之路最先覺察到的是自己ㄉ身體
10多年來我一直以為自己長期的腰痛是因為在Ball仔小時候回台帶兩姐妹去游泳在池畔摔傷造成看中醫做療程ˋ去榮總照片子吃藥未曾緩解
在面對自己情緒翻攪ㄉ日子更加劇烈練瑜伽學氣功都只是暫時緩解
我從未曾想到那是我不願去面對自己負向情緒的結果。

團體督導老師要我们用ABCP去覺察自己我對自己才恍然大悟
我才看到自己的逞強看到自己壓抑的憤怒”…
那些生命中的點點滴滴都在身心處刻下印記...

師父說:看到自己的傷痛&習行,就是療癒的開始。
藉由學佛參禪,藉由學習分享我不再習慣性的隱藏自己
我也練習~允許~讓自己接受不再對自己有所批判和苛求

或許對自己溫柔些允許自己軟弱允許自己不完美,才能卸下那一身的盔甲,讓自己輕鬆也讓自己有人味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