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三我齊觀 .


褚小鈴真的粉用心...將4堂的讀書會規劃了一下...這是新的書目...新的嘗試
在帶家屬團體的過程中...一路走來...越來越能看的清楚別人也因此能更清楚自己
對一向自認不怎麼聰明的我...以前總是將能力和心力放在努力生活
對生活的實質無幫助的敬謝不敏...
研究人的心理or研究自己麻煩耶...把事情處理好把感情放一邊去...
人生就是很奇妙...或許是老了...或許是因緣到了...才對自己充滿了好奇...
離題遠了......

這期唸的是~為自己出征...我極力推薦的書籍...
褚小玲用心的設計課前活動...."三我齊觀"
請以「我」ˋ「我是」ˋ「我有」ˋ「我喜歡」ˋ「我要」ˋ
 「我曾」ˋ「我不」ˋ「我可以」ˋ「我想」等句型,
 寫下10句描述自己的句子。

     「假如我是................................
1.     假如我是一種動物,我希望是? 因為
2.     假如我是一朵花,我希望是?   因為
3.     假如我是一棵樹,我希望是?   因為
4.     假如我是一種食物,我希望是? 因為
5.     假如我是一種交通工具,我希望是?  因為
6.     假如我是一種電視節目,我希望是?  因為
7.     假如我是一部電影,我希望是? 因為
8.     假如我是一種樂器,我希望是? 因為
9.     假如我是一種顏色,我希望是? 因為
10.  假如我是上帝,我希望是?     因為
    
褚小玲的"三我齊觀"活動中有一項~別人眼中我是.......挺有趣的...和大家分享...
發2張紙寫下你左邊2位同伴...你對他的印象...
(以下是夥伴對我的印象...)
對精神疾病和藥物十分了解ㄉ...樂觀ˋ熱心...做事認真ˋ口才好....平易近人...
開朗ˋ快樂...聰明...身材好...賢淑顧家的人...
...謝謝好評...那都是我...是我多樣面貌中的一部份...
也可以說:那是戴著面具的我....那是為了生存創造出來的現實我
還是芳媽媽了解我...說:她阿...紙老虎一隻.....的確
(這是我以為的自己...)
我是不聰明的...因為我沒有學歷...所以我必須認真學習
我沒有能力...我什麼事都做不好...所以我必須努力...討好
我不值得被愛...所以也沒有人愛我...
我很笨...常常做錯事...所以被人(父母)批評...被嫌棄
我不是孝順的人...我無法讓我的父母和家人滿意.
我很醜...沒人喜歡我...
太負面了...換個角度...
我是一個認真...有能力的女人...
我喜歡幫助別人...也樂於分享自己.
我有愛心...我很善良...我很孝順...
我身材保養的不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
我很棒...所以我有很棒的兒子和姪子姪女...他們都和我很貼近
我很幸福有很棒的家人支持...
混亂的自己...我有我的陽光面我也有我的陰影...不是嗎?

"懷仁"的課就要開學了...最後階段的整合希望能更有收穫.
這一路走來的學習&心路歷程...如禪的不可說...無法言喻...
但不可否認的...它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無法分享團體中的每個人...不如利用讀書會潛移默化...或許有機會激起一點浪花..
這就是我和團體leader們的共識這是一種嘗試...
希望在裡面找到更多幫助家屬的方法和可能性...
加油...雖然不容易...盡心盡力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