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失落後的憤怒

這是蘇絢慧心理諮商師的一篇有關"憤怒"的文章... 
由於我們的社會文化並不鼓勵生氣,長期受儒家思想的影響,我們都期望我們是一個知書達禮的社會,一切以禮相待,任何強烈的情緒不適宜在社會上表現,以致當我們有生氣時,我們卻需要壓抑或克制,即使眼神與表情都透露出憤怒,仍然要沈住氣,甚至否認自己有生氣的感覺。
這種對憤怒極度漠視與壓抑的社會情境,使得滿腔憤怒的人無法順利表達憤怒,也無法順利掌控憤怒。
多貼切的說明我們學會壓抑憤怒也學習切斷感受讓自己好過些...
    憤怒是強大的能量,當憤怒的強大能量不能外放,而必須強壓在體內時,可想而知,內在的狀態就有如一個悶燒鍋,一不小心掀蓋,就會被強大的熱氣灼傷。
我接觸許多內在壓抑強大憤怒的人,他們常是頭痛、胃痛、胸口悶痛,這些疼痛的地方便是鎖住憤怒的所在。
    當強大的憤怒無法對外宣洩時,並且因為害怕一宣洩就造成他人的受傷、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這股強大的攻擊能量便會轉向對付自己,這稱之為「迴射」也就是,對自己做了想對別人做的事,那些傷害自己,想了結生命的人,便是內在有強大攻擊力量,卻又不允許表達與表現的人。
例如:我可能被誤解了某件事而感覺憤怒,但我的憤怒反而被斥責,或是我的憤怒被視為不合理與不應該(像一個孩子被教養無論如何不能對父母長輩生氣),這樣的憤怒很可能轉向自己,攻擊自己的身體與心理。
    憤怒一旦產生,便得做些選擇,要讓它往外抒發表達,還是往內自傷、自我攻擊。...
以前不太了解為何孩子會自殺自傷...接觸到很多的家屬也看過許多個案...不得不承認...那行為其實是一種求救的訊號...只是關係人是否能解讀...是否能有專業的諮商協助...去面對ˋ去處理...

    為什麼特別提及憤怒呢?因為驟然喪親的人對於所愛人的離去有太多的憤怒可能產生,生命幸福與安定被剝奪的憤怒、生命安全受威脅的憤怒、生命被惡意對待的憤怒,這些憤怒能量強大,憤恨的想要找出誰是那個扼殺了生命幸福的罪魁禍首?
   但在諸多驟然死亡的事件,其實要找到那個罪魁禍首常是不容易的。若是人禍,如他殺,很難一時片刻抓到兇手,即使抓到兇手,還得歷經漫長的訴訟與等待找出確切證據的司法判定;若是醫療糾紛的或是車禍肇事的,相同的也得歷經漫長找出真相過程的折磨
若是天災就更無語問蒼天了,向來責怪天,罵老天無眼,在人們眼中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對一個篤信「命運」、篤信「上天自有安排」的民族來說,人是無力鬥天的,越快臣服越好
    所以,連要怪天的機會都沒有。換句話說,你誰都不能怪,你只能怪自己;怪自己命不好。然後,任由滿腔的憤怒轉變成強烈批判自己的聲音,成為強大懲罰自己的力量。內在便是殘忍的戰場,只好傷痕累累的把自己鬥垮為止

   合理的空間與時間,才能發洩內在的憤怒,當然這些發洩的方法都必須是安全,不傷害人何人生命的。例如說出來、叫出來、寫出來、敲打出來(敲鼓、打抱枕)、捏出來(捏陶土),這些都是能將內在強大的力量外放出來的方法。當然,如果旁邊適時有支持的力量是最好的,
我在助人發洩憤怒的過程裡,會告訴當事人,你很安全,你的憤怒不會傷害任何人,你只是想發洩內在憤怒的情緒、強大的力量,不要吞回去,將憤怒說出來,表達出來,你不會傷害別人,也不會傷害自己。

憤怒,其實就是一個階段、一個過程、一個因應生命被破壞的自然情緒反應。找到一個安全的發洩方法,比找一個把憤怒壓抑回去的說法還重要。

Dearall....
在教養的過程中...我們將憤怒視為洪水、猛獸!你就想要關這個洪水、猛獸,但越想要關這個怒氣的時候,怒氣會越來越強。
最常聽到一句話「你不要生氣,那沒什麼大不了。」這種話一聽就生氣,因為我覺得很大,你既然說大不了,那我當然覺得我被侮辱了,我的人格還被傷害了
文媛老師說:引導憤怒,承認憤怒,接受憤怒,然後才有可能讓憤怒變成愛。
如果你排斥憤怒,用憤怒來對抗憤怒,用壓抑來對抗憤怒,甚至會越壓越大,越來越強,它會吸收你壓抑的力量,然後越來越澎漲。就像那個綠巨人浩克一樣,它會吸收你憤怒的力量,然後變得越來越龐大。而怎麼樣才能讓它消失呢?就是用愛,然後讓它消失,他那些怒氣就一定要讓他消解,一定要讓他發洩。發洩得完問題就解決了,如果發洩不完,那問題就很難解決。

處理憤怒可以用一些技巧,撕報紙ˋ扭毛巾ˋ打枕頭...都很好,拳擊當然也很好,游泳當然也很好,散步也很好,或者去跳舞、跑步ˋ打球,這些肢體運動通通都非常的好...千萬不要用腦袋去說:「不要生氣了,不要想了,不要怎麼樣了….。」這些話是最不好的方法

千萬記得憤怒是受你身體在管理的,不受你大腦在管理的。你想控制憤怒的結果,往往就是讓憤怒更加生氣而已......大致上就是這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