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關於憤怒

海寧格先生(家族排列大師)對憤怒有一些觀察, 並且分成好幾種不同的憤怒.

第一種憤怒:

如果有人攻擊我或對我做出不公平的事... 我自然會有反應, 這種憤怒驅使我做出有力的反抗, 而且給予適當的回應, 這種憤怒是正面的, 它幫助我行動, 使我強壯, 憤怒在此情況下是恰當的, 當目的達成後, 憤怒也會消失.

第二種憤怒:

當我覺察到我沒有獲得我可以或應該獲得的東西, 或者是我沒有要求, 請求我可以或應該要求或請求的事情, 我會感到憤怒... 我們會對別人生氣, 用憤怒來取代行動, 這種憤怒會有癱瘓和削弱的效果, 而且通常會持續很長的時間.

以憤怒來替代愛, 也是類似的作用, 我會對所愛的人憤怒, 用憤怒來取代愛的表現. 這種憤怒的感覺是因為幼兒對父母親的愛的經驗被中斷. 在日後相似的情況下, 人會再次體驗到早年的經驗, 這種經驗更會削減他的力量.

第三種憤怒:

當我冤枉了某人, 但我又不想承認自己的行為, 我便會對那個人生氣... 我就是用憤怒來抗拒面對自己行為的後果, 而讓他人來承擔我的罪惡感. 憤怒代替了行動, 而使自己不行動, 這種憤怒令我癱瘓, 使我變虛弱.

第四種憤怒:

某人給我太多, 使我無法報答, 這是難以容忍的, 我會帶著憤怒抗拒他的施于. 這種憤怒是以責備的方式表現出來... 例如子女對父母表示憤怒, 憤怒便代替了接受和感激, 也取代了行動, 這種憤怒使人癱瘓和空虛. 或者也會以意氣消沉或憂鬱來表示憤怒, 用以取代接受, 感激和給予. 憤怒也會在分離之後以長期持續的哀傷方式去表現, 尤其是對某個死去或離去了的人, 假如我依舊欠他一份接受和感激, 或是無法承認自己的過錯及其後果的話. 就會表達出這樣的憤怒.

第五種憤怒:

有些人的憤怒是從別人那兒, 或是為了別人而承受來的. ..例如在團體中, 有個成員壓抑自己的憤怒, 久而久之, 團體中另一個成員(通常是最軟弱的那一個)會毫無理由地生氣. 憤怒的對象通常不只是由一個人轉移到另一個人身上, 而且也是沿著一個方向由強者轉到弱者身上, 發洩在一個讓他感到安全的人身上. 在團體中較弱的成員, 通常會成為代罪羔羊, 那些承接別人怒氣的人, 都具有一種憤怒的特質, 而且都感到自豪而正當, 但他們只不過是以別人的力量和正當性在行動, 這只會造成失敗和軟弱. 而那些憤怒的受害者, 也會感到理直氣壯, 義憤填膺, 但事實上, 他們還是軟弱的, 而其受苦也是沒有意義的.(例如: 家族世仇)

第六種憤怒:

有一種憤怒, 是德行, 也是能力. 警醒的, 專注的執行力和危機感. 勇敢且清楚地面對困難和強權, 而非情緒作用... 必要的時候, 他們也會傷害別人, 卻不是因為害怕或出於惡意, 而是長期訓練和實踐的結果.</h3>
.........................................................................................................................................
....
上workshop的課程時,文媛老師常常提醒大家....
憤怒是強大的能量當憤怒的強大能量不能外放,而必須強壓在體內時,可想而知,內在的狀態就有如一個悶燒鍋...

老師說:引導憤怒,承認憤怒,接受憤怒,然後才有可能讓憤怒變成愛
如果你排斥憤怒,用憤怒來對抗憤怒,用壓抑來對抗憤怒,甚至會越壓越大,越來越強
它會吸收你壓抑的力量,然後越來越澎漲。就像那個綠巨人浩克一樣,它會吸收你憤怒的力量,然後變得越來越龐大

許多內在壓抑強大憤怒的人,他們常是頭痛、胃痛、胸口悶痛,這些疼痛的地方便是鎖住憤怒的所在。

而怎麼樣才能讓它消失呢?就是用愛,然後讓它消失
他那些怒氣就一定要讓他消解,一定要讓他發洩...

處理憤怒可以用一些技巧,撕報紙ˋ扭毛巾ˋ打枕頭...都很好
拳擊當然也很好,游泳當然也很好,散步也很好
或者去跳舞、跑步ˋ打球,這些肢體運動通通都非常的好...
千萬不要用腦袋去說:「不要生氣了,不要想了,不要怎麼樣了…」

千萬記得憤怒是受你身體在管理的,不受你大腦在管理的。
你想控制憤怒的結果,往往就是讓憤怒更加生氣而已..........
 
的我卻往往只會壓抑,以為委屈就能求全...結果是傷了自己我得隨時覺察自己...
切記!切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