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溝通型探

在家屬支持團體中獃的夠久了...看過許多的個案和家屬...有些人因為成長和家中生病的家人關係改變了也更能幫助生病的家人...也有人幾年了仍在原地轉圈圈...
在團體中最常聽到的是:我的孩子的病好1分,我就能好10分.....我總是回答:你只要好1分你的孩子就能好10分.....可惜能懂的家屬並不多
對家中有生病家人的無奈ˋ無助ˋ無力...我能感同身受同理...but我常在想如何能讓家屬更能覺察到自己的問題呢?!
 
蓮姐和我一樣...對團體總是談病總是倒情緒垃圾總是想解決孩子的問題...有些共同的想法...我們都在想~如何讓家屬更有覺察力...把焦點放回在自己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困難和問題...有觸動有好奇...才有可能改變...才有可能虛心的去重新學習調整和孩子的關係.
 
第2課"誰能明白我"&第5課"善待自己"...只是初探...我和蓮姐都想更深入探究...也就有想在[家連家學員定期聚會]當成核心主軸的發想...謝謝協會謝謝褚小玲讓我們一起玩課程
 
 
這是8/26(星期四)課程的大綱...如下:
(一)你一言,我一語,話家常
每位學員天氣報告:
say 今天的心情如何or本週有什麼特殊的心情感受...分享
 
董媽say在八里療養院住院的孩子私吞1700元住院伙食費...她非常的生氣...
米妹say孩子偷15元買冰吃她生氣的拿棍子打他...
孩子是做錯事...可是你處理的方法會是什麼?!
英姐say她的孩子不能吃荔枝ㄧ吃就流鼻血...可是姐姐超愛吃...她買荔枝回家就要全家人都不許動but讓兒子先挑一顆最大顆的吃...只能吃ㄧ顆...
孩子被同理也被關心到了...也不用一昧的禁止.這就是智慧...
不知兩位媽媽聽懂了沒.
 
(二)覺察圈複習...做一個小小的示範...
 
會後會褚小玲say...少了讓學員練習...可惜了
周間出席的學員和周休日出席的學員真的大不同
幾乎是新的學員...若非時間壓力...真的得實走一趟覺察圈ㄉ.
 
(三)溝通練習~解釋...挑色紙練習
1.示範...我看到你挑X色...我的解釋(背景經驗)是「我認為」...我想知道是嗎?
2.每人挑色紙放在胸前找人核對練習
3.說說你看到什麼...心得分享.
 
(四)溝通練習~感受...
1.說一說正負面的感受有哪些?
   寫黑板整理...再發講義...
 
2.示範...我看到你(身上的穿著or...)我的解釋是...我覺得...
3.請學員上台示範...心得分享
 
(五)演戲
1.請學員演戲...或由leader示範
  
故事開始:
媽媽為兒子準備豐盛的晚餐讓兒子下班回家吃飯
飯後兩人並肩一起看電視
媽媽從側面看見兒子高高隆起的肚子….

媽媽:
兒子你平常挺會穿衣服的ㄋㄟ都把該蓋的都蓋起來
(媽媽用輕鬆帶點戲謔的語氣…)
坐在你旁邊才知道你看看你肚子那麼大

兒子:
(用很兇的口氣…)
好了好了你很囉唆耶煩死了

媽媽:
耶我是關心你ㄋㄟ你幹嘛口氣那麼差
我每天煮飯給你吃很辛苦ㄋㄟ還兇我

媽媽默默ㄉ離開客廳,氣惱的走進房間
稍後兒子無趣的關掉電視,揚聲向房裡:

兒子:
我回去囉!便當呢?

媽媽:
回去就回去,便當自己看著辦。明天我不煮了。等你學會掌控自己的情緒再說

兒子拎著便當離開,媽媽心情波濤洶湧…….      
 
2.討論:
 
 *你看到媽媽怎麼了?
   試著用覺察圈來說說看...
 
瑜媽say媽媽覺得很受傷...why?...
走一下覺察圈如何...去看看媽媽的解釋(背景經驗)...
 
 *你看到兒子什麼?兒子為什麼會如此呢?
   試著用覺察圈來說說看...
 
慧美女say兒子覺得很不舒服...why?...
走一下覺察圈如何...去看看兒子的解釋和感受...
 
3.分享心得ˋ決定下一站ˋ風味午餐
 
 
會後會的檢討...和蓮姐的默契比上課更好些...或許是任務分配清楚些
but我還是很難忍受銜接時的短暫空白...仍會不由自主的自動補位...我得更覺察自己些
還是有些地方不盡完美...少解釋說明...多些時做練習
自己老是落入過往教學的經驗...謝謝褚小玲的包容...我會更加油改進ㄋ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