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自戀母親 .

「你令我佷失望。」、「你可知道我有幾傷心?」、「你為何這樣對我?」
如果你常將這些話掛在口?,你可能是一位自戀型的母親。

自戀母親的孩子挺可燐,他不能如一般小孩地得到母親的愛。
其他孩子都是家中的寵兒、母親會重視他的需要,給與鼓勵和肯定,說:「你是個好孩子,是我心中的寶貝!」但自戀母親的孩子從小便知到媽媽才是全家人的焦點,他已習慣了去迎合她。

背景可能是父母感情不和、家庭負担沈重、又或者母親患有頑疾。
媽媽要孩子了解她的困難、體諒她的忙碌、明白她的苦心、接受她的心意、對她有體貌和尊重、並忍受她的脾氣及無理。

自戀母親心理尚未成熟,她需要孩子去照顧她的情緒。母親終日不是怨聲再道、就是暴跳如雷、或辛酸苦澀,她要全世界都同情她不幸的遭遇,肯定她做得最辛苦。

自戀母親會對其中一個孩子會特別寵愛,這孩子是她自己的影子,長大後會成為自我中心的人,或發展為自戀型人格,將來成為另一位自戀的父母。

其他孩子的命運則截然不同,他會學得很敏銳,非常清晰媽媽的喜惡,並做個乖孩子、幫手做家務及照顧弟妹、母親傷心時為她遞紙巾涮眼淚。

但無論孩子怎麼做,母親都是不高興,態度汵漠和嚴厲。
對著這樣的媽媽,孩子不可能表達真正的感受。
孩子付出的代價是不懂得與自己溝通,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麽。
性格變得害羞和隱藏,不想成為衆人的焦點,一生都有不完整及比人差的感覺。

以下是一些自戀母親的特點,妳也可以來個自我檢查:
  1. 妳會否認一切引致孩子不安的行為。妳所有的要求都有一定的理由。妳要給孩子一些最適合的東西、妳只是想他好。
  2. 妳有時會越過孩子的底線,例如為他安排食物和份量、只要是有益或環保,他不喜歡或過飽也沒有關係。妳會將他的舊玩具或衣物送給他人,忘記了問他是否願意。
  3. 妳會出席一些妳也感到有功勞的頒獎場合,其他的則會拒絕或早退。
  4. 妳有時會用令人難以反駁的話去譏諷孩子:「你真是很難教」、「你好像完成不了事情」、「同你生活好辛苦」、「我覺得你常惹麻煩」、「沒有誰可以忍受你」、「個個人都是這麼自私」等等。
  5. 妳甚至會令孩子以為自己是神經質及不正常:「你情緒佷不穩定」、「你異常激動、反應過敏」、「你想像力太豐富」、「你完全不合理」、或「我不知你在說甚麽」等等。
  6. 妳要令其他人也相信是孩子觸怒了你,妳當然不會透露自己的汵漠態度。妳會將負面感受放大,甚至可能說謊。
  7. 妳的感受及需要十分重要,要處理好才有能力理會其他事情。
孩子也有這樣的內在回嚮:「我存在嗎?我重要嗎?誰來理會我?」

(三週刊522期)10 16 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