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第九型小檔案 .

第九型小檔案

世界觀:這世界不會因為少了我而停止運轉。事情該怎麼樣就會怎麼樣,我應該放鬆心情。
自我概念:我是一個平靜、怡然自得的人。
性格原罪:怠惰。
核心恐懼:我不想自己一個人。
核心慾望:我希望大家都能和平共處。
性格形成點:愈來愈想要維持內心的平靜,不受外界事物的影響。
性格扭曲點:開始為了不起衝突或減少麻煩而順應別人的要求。
性格自救點:保持對與他人維持良好關係的企圖心;因為仍希望有人作伴,所以不致於愈來愈消極而陷入歸咎命運、不做任何努力的性格困境。
性格成長點:轉向健康的第三型。開始想要發揮自己的潛力,變得比較有自信而且不再需要依賴別人來規劃生活。
性格凋零點:轉向不健康的第六型。開始變得多疑而且焦慮;表面上看起來冷淡而且不在乎的他,其實像一顆不定時炸彈般充滿危險性。
代表人物:馬英九、李安、達賴喇嘛、王建民、辜振甫、前美國總統雷根、華德迪斯奈、奧黛麗赫本、巴里島等。


性格盲點
我不想受到影響。

          第九型性格者天生必須面對的議題是「怠惰」,這裡指的是「心靈上的怠惰」,即內心疏於與生活周遭的人事物產生連結;你們不願被深深地感動、或是被現實影響。一般第九型性格者努力讓生活在常軌上自動運行,盡可能減低外界的干擾。你們與生活保持一個「互不打擾」的距離,如此,你們便覺得能維持內心的平靜、覺得安全。
           為了維持內心的平和感,你們與真實自我脫節,活著似乎只是順應他人。由於這種壓抑,讓你們對自我、對周遭人事物的瞭解逐漸轉變成一種模糊的態度,這樣,你們的世界就不會有驚濤駭浪產生。然而,你們追求到的詳和,只不過是一種粉飾太平的錯覺罷了。
           由於一般第九型性格者內心自以為滿足、害怕改變、不想處理現實問題,你們努力表現出理性自制,其實,你們對事物漠不關心。
這樣的態度難免會讓身邊親密的人覺得沮喪,尤其當共同面臨生活的問題時,一般第九型性格者會以鴕鳥心態拒絕身邊所發生的重要事情,來成全內心不合現實的安全感

童年故事
 



—希望與世界保持合諧,就好像與父母親一致時感到無比的幸福。
        第九型性格者從小就認同父母(或類似父母形象的人),所以你們學習到以完全認同他人的方式來找到自己。

隱形的小孩
           從小,第九型性格者便學會:「只要減少自己的要求或期待,就可以幫助父母維持和平的生活與心情,同時也可以保護自己。」你們以為只要當個隱形人,便不會製造出任何麻煩,能為家庭帶來安寧。比方說,若第九型性格者有一位容易沮喪的母親,你們會設法不讓自己「干擾」母親的生活,如此便不會給母親惹麻煩、或是增加母親的情緒負擔;長大後,你們便傾向不願與人爭執。

無憂無慮的童年
幼年的第九型性格者會沈浸在自我幻想中、或專注於身邊自以為是安詳假象的事物裡。
第九型性格者通常有一個愉快的童年,至少在你們性格發展的那幾年是如此;即使再大一點生活開始變得不幸,基本上,你們的性格已經大致成型,對童年仍然抱持著「還不壞」的印象。
若童年實在太悲慘,第九型性格者往往會切斷那些痛苦的回憶。從某個角度看,這是保護自我的一種方式,但同時,你們也切斷了與自我、以及真實世界的聯繫。


社交面具




—「你不必注意我。」--努力將自己融入團體之中成為一位普通人。
        一般第九型性格者希望自己「不特別」,努力成為一位能夠自我滿足、樂於隱居幕後、不會造成他人不便的「普通人」。你們不像第七型、或第八型性格者自認是團體中的焦點;相反地,第九型性格者感到自己的意見、或是參與並不那麼重要,你們也很樂於如此,因為,這樣你們便不會因為期待、或遭受他人的拒絕而感到受傷。
           第九型性格者與他人的關係好比是照片與相框;別人是注意力的焦點,自己則是烘托他人的「背景」。你們發現,如此不具攻擊性的行事風格,反而吸引更多人親近自己;同時自己也可以退居不顯眼的地方,自由且不受打擾,甚至自以為「傻人有傻福」。但現實並非如你們一廂情願的想法,你們很容易因此錯失機會,而旁人也漸漸將你們視為「隱形人」,第九型性格者因此感到寂寞與沮喪。當第九型性格者趨向陰暗面時,總認為別人比自己重要,逐漸變成沒有自信、缺乏活力,甚至出現嗜睡的狀況。從此,要從事正面的活動變得愈來愈困難。

性格特質
 



          
一般第九型性格/典型的平凡人
「我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我常覺得目前所有的一切已經很好了。」

不同於其他型性格者努力地想保有或凸顯「自我」的存在,例如,第四型性格者專注在自我的情緒與內心狀況,第八型性格者用盡各種方式只為證明自我存在。一般的第九型性格者反而是「抹滅」自我,專注在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上。你們誤以為要與他人產生連結,就必須切斷與自我的聯繫;你們全心全意地配合別人、遷就環境。
一般第九型性格者一點也不想發展自我,你們是那種為子女而活的母親、或為先生而活的妻子;你們單純地將傳統的價值觀作為自己生活的藍圖,而不去深思其中的意義。直到有一天,當你們全心奉獻的人不再需要你們時,衝突便產生了。此外,第九型性格者傾向「美化」你的家庭,因此,當家庭成員有問題產生時,第九型性格者會很難接受。

「生命中的事情我們只能接受,因為我們無法改變什麼。」

           一般第九型性格者的怠惰,讓你們不願費心思考、也不想操心擔憂,你們總喜歡說:「算了吧!別再為這事煩惱了!」你們遠離會讓你們產生負面情緒的人事物,將自己置於一定的範圍之外靜觀其變,以維護自己內心的平靜。你們看起來「塵埃不沾心胸」,但由並未深刻分析自己的感受,很可能成為一個外表風平浪靜、內心已沒有感覺的「行屍走肉」。嘗試去忘記周圍發生的事可以暫時帶來和平的假象,但也讓第九型性格者變得心不在焉,只管沈溺在自己的想像中。
           一般第九型性格者發現「忽視」並不能解決問題時,你們所索性降低事情的嚴重性以自我安慰,或是給旁人充滿希望的錯覺。如此,不僅增加他人想解決問題的困難度,也讓自己嘗到輕忽問題的惡果。如果旁人為此生氣,你們會立刻妥協,天真地以為只要向他人讓步,便能度過難關,然後自己依舊我行我素。
一般第九型性格者有一種傾向,才做了三分努力,便自我安慰已經盡力了。你們不自覺地為了追求內心平靜,而犧牲與別人應有的互動或責任,這讓親近你們的人感到非常失望。
          
應避免的陰暗面/消極的抗議份子
「你愈要我做、我就愈不做。」

           此時的第九型性格者耗費心神地抗拒現實,不管問題嚴重與否,你們就是不願意採取行動,甚至連自己的責任也一併坐視不管。你們很氣那些強迫你們行動的人,所以你們採取消極的抵抗,抵抗會打擾你們內心平靜的一切事物。
           這個階段的第九型性格者對任何事已毫無感應,為了要保護自己不被壓力擊垮,你們選擇讓自己的生活空白,如此你們便不必去解決任何問題。第九型性格者面對的壓力大於承受的極限時,你們傾向將「自我意識」拆解成「多重性格」,也就是依身處的狀況不同,你們便以不同的性格來面對,好像這個性格是別人而非自己。最後,你們如「多面夏娃」一般成為很多個不同的人,但沒有一個人是完整的個體。


應努力的陽光面/溫和樂觀的和平使者
「我非常嚮往安然自得的處世風格。」

           最陽光面的第九型性格者不再害怕與人分離,你們十分清楚自我的價值為何、自我的中心在哪裡;你們不再漫無目的空談理想,而是真切踏實地面對現實的生活。你們待人非常寬容而有耐心,可以讓他人以自己的方式去表現自我;就好像理想的父母在教導孩子時,給孩子適當的學習空間而不會強迫或放任孩子的發展。所以陽光面的第九型性格者更受大家的喜愛,因為你們已經找到心中嚮往的和平--「身心靈合而為一、與世界融為一體。」
           由於第九型性格者給人可親近、不會被拒絕的感覺,你們通常成為人們穩定的依靠。你們很懂得愛人、願意為生命中重要的人奉獻,你們也是九種性格類型中最值得信賴的人。這個階段的第九型性格者視自己是大自然的一部份,認為凡事應該順著自然運行的方式去做。

                    由於天生愛好和平,讓陽光面的第九型性格者很樂於當和事佬。因為天性包容冷靜,你們不僅有安撫他人情緒的天分,同時,也能感同身受地瞭解他人的心情、體諒不同的觀點,並能找到衝突兩端的共同點,這讓你們成為優秀的調停者。其實,你們不僅脾氣好,更懂得如何鼓勵他人;你們不會充滿防禦性、或是自誇虛浮,更不會給人壓力或批評,你們深富生命智慧,並擁有如赤子一般單純善良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