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第六型小檔案

第六型小檔案

世界觀  :這世界充滿難以預料的事;我對權威抱持懷疑的態度。
自我概念:我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人。
性格原罪:恐懼。
核心恐懼:我不想被別人拋棄。
核心慾望:我要擁有安全感及可以依賴的事物。
性格形成點:開始堅持凡事要確定,並想要肯定一切都不會有問題。
性格扭曲點:開始向外界尋求指引或安全感。
性格自救點:保持合作但獨立的人際關係,以免掉入過度依賴別人而喪失自信的性格困境。
性格成長點:轉向健康的第九型。開始降低不信任的態度,變得支持別人也相信自己。
性格凋零點:轉向不健康的第三型。開始不再表現友善,甚至粗暴攻擊比他好或是欺負過他的人。

代表人物:戴安娜王妃、長榮集團張榮發、美國總統小布希與尼克森、游錫堃、侯佩岑、徐乃麟、
以下皆為好萊塢明星:湯姆漢克、班史提勒、梅爾吉勃遜、珍妮佛安妮斯頓、茱莉亞
羅伯茲、梅格萊恩等。

第六型帶有五的翅膀

你是一位充滿防禦心的戰士。天生具有孤獨的氣質,傾向從所信仰的體系裡找到力量與認同;自認為是離經叛道的前衛人士。當性格健康時,通常擁有多項出色的才華,尤其是比較冷門或很少人懂的專業技術。你對具有完美或是龐大的理論體系非常感興趣,例如:數學、法律、或是科學。由於擁有第五型的追求獨立特質,這種人比其他的第六型人更嚴肅、獨立、而且不輕易向別人尋求支持

性格盲點
 



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第六型性格者天生必須面對的議題是「恐懼」,因為,所有的不安全感與焦慮都來自於此。「恐懼」造成第六型性格者擔憂不可預知的未來,並且不斷地自我懷疑與不信任他人。雖然,你們對旁人極力表示友善,但這只是為確定彼此仍保持友好關係,因為這樣的關係讓你們覺得安全。
        不像其他性格者會壓抑或轉移焦慮,第六型性格者反而能強烈感受到自己的焦慮。你們有時能抗拒它,有時卻又任它擺佈,正如你們充滿矛盾的行為一般,總讓人覺得捉摸不定。
第六型性格者焦慮的心就像一個鐘擺,你們的心意常常會左右擺盪、甚至產生一百八十度的改變。當焦慮升高、心靈無法做安靜思考的時候,為了安撫焦慮,你們往往會衝動地做出與原來想法完全相反的決定。接著,你們又對新的情況產生反彈,然後,依此不斷循環下去。
比方說,你們的工作表現深受上司的肯定,但你們又忍不住擔心自己被上司壓榨、或懷疑上司可能對你們仍有不滿意的地方;於是,你們努力尋找種種蛛絲馬跡,證明自己在上司心中仍有一定的份量。但是,在稍稍安心的同時,你們又開始懷疑自己會不會能力不夠。
        因此,從焦慮中釋放出來對第六型性格者是非常重要的。只是,要一個看不見自我內心力量的人,放棄外在一切的支持,等於是要一個瞎子拋棄導盲拐杖一樣的困難。
童年故事
 



—期待這個世界能如父親般給予你們安全感與指引。
          
第六型性格者正面地認同父親(保護者,Protective Figure),你們需要父親的誇獎,否則很容易感到不安。想獲得他人誇獎的需求將如影隨形地跟著第六型性格者一起長大。
父親的好孩子
           從小,第六型性格者便學會遵從父親的要求、讓父親滿意,並從中獲得安全感。長大後,你們對父親的認同轉移到具有父親形象的人事物上。例如,向師長、理論、權威體系等認同。你們必須依附外在的權威來肯定自己的價值,堅信只要遵守權威的要求便能獲得誇獎。
抗拒母親的權威
若父親無法展現強大穩定的保護姿態時,第六型性格者會非常沒有安全感,你們害怕自己將被母親主導。這造成你們一方面尋求獨立、一方面又需要引導的矛盾性格。若太過順從權威,你們的自尊心會受貶損;若過於追求獨立,你們又害怕與權威疏離而受到懲罰。第六型性格者就在這兩極間擺盪不定。
社交面具
 



—「可以倚靠我。」--努力成為他人的好伙伴。

           由於相信自己對他人忠誠負責,他人也會有同等的回報,第六型性格者投資大部分的時間與精力去維持所謂的「自我支持系統」。例如:對朋友、宗教、或公司…等忠心不二。但是,由於第六型性格者天性的矛盾作祟,你們努力投資「自我支持系統」的同時,心頭又開始產生疑問:「我是不是被利用了?如果,我不再這麼努力維持這樣的關係,你們是否就會離我而去?」於是,第六型性格者愈努力扮演忠誠伙伴的角色,伴隨而來的不安全感就愈強烈。
        第六型性格者愈來愈覺得缺乏安全感時,你們會更急迫地向外尋求可以提供支持的事物。如此將安全感的來源交到外界事物的手上,結果只會更依賴他人,完全失去自我的獨立自主。
性格特質
 



          
一般第六型性格/矛盾的游移者
我常會被權威吸引,但心裡卻不見得相信該權威。

一般的第六型性格者並不獨立,也不想變得獨立。你們希望有權威者給予你們生活的規範以及行事的指引。你們認為只要遵循權威者的「遊戲規則」,一切就不會有問題。不過,即使第六型性格者接受了某個權威,你們也會暗地裡不斷地質疑權威本身,接著,你們又得不斷地找理由認同權威,以克服本身的疑慮。很矛盾的性格哦?!要是你在生活裡遇到一個心意變來變去、遇事難以下決定的人,你可以先將他歸類在第六型性格準沒錯!
           但是,第六型性格者決不是意志薄弱、或毫無主見的人,你們只是固執地想堅守來自權威的規則,但又怕沒有自己的想法,因此,你們才顯得猶猶豫豫。不過,第六型性格者容易產生偏狹的團體觀念,喜歡將周遭的人貼上「朋友」或「非朋友」的標籤;當性格健康轉向陰暗面時,很容易挑起團體中不必要的分裂。

我非常情緒化,除了我親近的人外,我並不常在外人面前表現出內心真正的感覺。

           一般第六型性格者不喜歡被利用或受到輕蔑,當你們太過順從團體而犧牲自己的想法時,你們會懷疑別人是否會因此看輕你們。為了維持自尊,你們開始採取反動的態度;同時,你們也開始考驗別人對自己的態度。因為第六型性格者對旁人的態度轉變很快,所以你們認為別人也是這樣對待自己。惡性循環下來,第六型性格者變得防衛心強、對人有所警戒,並且更難捉摸。
           由於你們對自己真正的想法並不瞭解,一般第六型性格者很難作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你們會為了生活的安全感而放棄夢想。你們總是在兜圈子,沒有膽量下決定,因此,這樣的人是很難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者。
           其實,一般第六型性格者有時並不好相處,因為,你們既不明確地表達自己的心意,卻又不要別人幫你做決定。當你們的猶豫不決迫使旁人做出決定時,一旦出錯,你們又會把責任怪在做決定的人頭上!相對於第一型性格者內心住著一位「法官」,第六型性格者內心則有一群「陪審團」,想得太多,反而讓你們事事陷入「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的兩難處境。當你們必須採取行動時,會顯得格外謹慎,想盡辦法找一堆理論或前例來安撫自己的恐懼。

應避免的陰暗面/自我懷疑的反動份子
如果我犯了錯,我很怕所有人都會對我興師問罪。

           在挑戰權威的外表下,第六型性格者在暗地卻憎恨自己的軟弱,為無法堅持曾經嘗試過的反動行為感到自責。如此不斷的自我責難與強烈的不安全感,造成嚴重的自我貶抑,削弱了原本擁有的任何力量。你們變得如「驚弓之鳥」,覺得事事都是危機。你們甚至透過不斷的抱怨,希望引起他人善意的關懷或是協助。
           如果第六型性格者表現出來的恐懼與無助並不能引起旁人的注意時,你們會採取更激烈的方式─激怒對方以獲得懲罰。因為,「恨鐵不成鋼」,有愛才會有責難。你們並非想從受苦中得到滿足,而是希望藉由受苦吸引他人來保護自己。你們為自己製造災害,只為想重新找到可以保護自己的人。

應努力的陽光面/充滿自信與勇氣的領導者
「我們可以作朋友嗎?」

           陽光面的第六型性格者的自信是來自於對自我價值的認識,而不是來自他人的肯定。你們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並感到充分的安全。在這樣的正面基礎下,第六型性格者能成熟地做真正的自己,不再依賴他人的意見行事。你們與旁人互相信任依賴,形成一個真誠的互惠網,人際關係的理想國:「所有的人皆互愛合作、自動負責,並激發出個人最精彩的潛能。」
           你們不再受情緒的影響,但是卻擁有充分的同理心,能體會他人的情感波動,並幫助他人克服情緒,獲得真正的安全感。因此,充滿勇氣與信心的第六型性格者可以成為受人擁戴的領導人物。

           為了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信任依靠的人,第六型性格者發展出種種吸引他人的特質,以便自己被喜愛、被接受,藉此獲得安全感。九種性格者中最具有吸引力的你們,擁有引發旁人關愛的天賦;你們好像初上學的孩子熱切想結交好友一般,不時對外發出邀請:「我們可以做朋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