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童年探索 .





2009/2/17的課堂上滿地的照片...老師要我们挑選3張照片...特別觸動我的心...憶起童年

我選了這一張...來代表我自己童年的我孤單的我...
是這樣的神情觸動我...那神情像極了童年的我....

記得童年的記憶最清楚的畫面是...
爸爸媽媽兩人提著行李,一人一手牽著弟弟和妹妹往車站的方向走去.我站在家門口看著...
從此以後我就和外婆在鄉下兩人相依為命...我被迫長大.
童年的生活似乎只有讀書而已.印象中都是一人獨來獨往.
有鄰居的小孩有同學,但沒有玩伴...我不敢出去玩怕外婆擔心我幾乎不出去.

外婆是一個苦命的寡婦沉默少言.她不懂我在想什麼,我也不太懂她.日子平淡如水的過著...
我只知道爸媽在台北做生意很辛苦,我要很乖很乖別讓大人擔心.
我得自己長大自己照顧自己.還要陪伴外婆...

那小女孩一個人坐在椅子上,張著大大的眼精...滿眼的疑惑和渴望...
你们在做什麼?外面的世界是怎樣?我很好奇...告訴我好嗎!!!
渴望有人和她互動,希望被愛被了解甚至被擁抱...
可是她不敢說壓著嘴吧,不敢說自己的感覺,不敢要求...
或許是不懂得說,或許是說了也沒人會聽,或許是害怕...壓抑著的一個小大人.

童年媽媽偶爾會回家...我渴望鄰居的張老師誇張的誇讚我的乖巧和好功課,
我會看到媽媽的笑容.我更渴望媽媽的擁抱...但媽媽沒有只有聽到仿彿就該如此...
我告訴自己我或許還不夠好.我還要更努力...

童年我也會回家上台北不熟悉的家.爸媽還是忙我只是做客.
看著弟弟妹妹一起打鬧我是過客...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加入.
羨慕?妒嫉?還是.....情緒好像沒有...只記得很早很早以前我就把情緒收藏起來.
我害怕表達...我怕表現出真實的我...沒人會喜歡我
學齡期的我...就只有我(孤單的我)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不一樣即使是同一個家庭的孩子.
小六才上台北和父母團聚的生活對我來說並沒有快樂...
不熟悉的環境~同學都不熟悉;父母也不太熟悉...我動則得疚幾乎生活上沒有自在.
我努力把自己埋在功課裡...因為只有唸書才能自在,有好成績也才能看到辛苦埋在工作中的媽媽的笑容...
不幸ㄉ是我沒考上大學(這是我人生初次最大的挫敗~)
當我受挫時得到的是...

看到那童年不知所措的自己...我更清清楚楚的看到自己的習行.
我生活中的溝通姿態~討好的ˋ超理性的...無非是想得到讚美得到愛.
我忽略自己...不敢表達自己的感受甚至連反對和憤怒都不敢表現出來...久了也苦了自己
那天多年的好友ㄚ翠來訪,談了很多...她說我一生受娘家牽拌很深很深...其實那一個人不是
惟有覺察自己,看到自己的習行...面對~接受~調適...
感恩~自己的生命中有那麼好的家人&許多的貴人...我要加油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