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為自己出征

😄這是第一本我推薦給家屬讀書會的書籍。我自己也超喜愛的...
💋這也是成長團體中的老師最喜歡拿來論述的一本書

【為自己出征】

作者簡介   

n    Robert  Fisher

n   美國著名劇作家,曾經創作(或與人共同創作)超過400齣廣播節目和將近千齣的電視節目。


內容:為自己出征內容................

   一、武士的難題

n    武士認為自己心地好、善良、而且充滿了愛,他要做所有心地好、善良、而且充滿了愛的武士會做的事。

n    武士發現他的盔甲脫不下來了。

n    唯一能解決這個問題的只有住在森林的梅林法師。

n     防衛是為了保護,既定的命運雖然使人不耐,但是已知的一切總是較為熟悉的。何必去反抗?何必去突破?在黑暗中躍向彼岸,固然是勇敢的表現,但是真有彼岸嗎?換個方式來說,當我盡量擺脫外在我的束縛與壓力,並且辨明內在我的虛偽與自憐,然後呢?誰能保證一定可以獲得可貴的真我?並且,即使展現了真我,就一定可以得到快樂嗎?也許那種快樂與我現在所企求的快樂,是不同性質的,那麼,我如何確知自己一定會喜歡呢?

    二、梅林樹林

n    梅林法師在哪裡?

n    梅林法師說:你這麼害怕,這就是當初為什麼你會穿上這身盔甲的理由。

n    當你接受生命的時候,生命其實是美好的。

n    武士做了一件多年來沒有做過的事他哭了。

n      梅林大師給勇士二條路選擇,一條是他走來的路,這條路通向虛偽、貪婪、仇恨、嫉妒、恐懼和無知。而另外一條路是狹窄又陡峭的路,但是這條路是真理之道,走在這條路途上,將可以學會愛自己,而到達山頂之後,更可以卸下身上的盔甲。於是,勇士選擇了後面這條路。

n      勇士帶著未知的疑慮與恐懼走向真理之道,途中他必須經過三座城堡,第一座城堡為「沉默之堡」,第二座城堡為「知識之堡」,第三座城堡為「志勇之堡」。

    三、真理之道

n    為什麼要打仗呢?似乎沒有什麼意義了。

n    帶著這麼重的盔甲,走一條未知之路,這個決定需要很大的勇氣。

n    武士發現,真正的眼淚,可以讓他脫離這件盔甲。

    四、沉默之堡

n    沉默裡所包含的東西,不只是不說話而已。

n    人不能真正看見,除非他能了解。

n    武士感覺到自己這麼多年來,逼茱莉亞住在另一座沉默之堡裡。

    五、知識之堡

n    沉默只能一人享有,知識是屬於大家的。

n    你有沒有把需要當作愛?

n    由腦而生的野心V.S.由心而生的野心。

    六、志勇之堡

n    噴火巨龍出現了。牠說牠是疑懼之龍。

n    自知之明可以殺死疑懼之龍。

n    如果你去面對牠,有可能他會消滅你;如果你不面對牠,牠一定會消滅你。在放手那一瞬間,他為自己的生命全然的負責

n      最後,勇士攀著岩石向上爬,直到眼前出現一塊巨大的岩石擋住了他的去路,這個岩石上寫著「雖我擁有此宇宙,並無一物為我有,因我不可知未知,如我不願棄已知。」勇士想到自己過去緊抓不放的「已知」,如同現在緊抓著岩石一樣,他突然閃過一個很可怕的念頭,是否應該放手,讓自己墜落到不可知的深淵?

n      內心掙扎過後,勇士決定放手,就在墜落的過程中,他回想起過去他曾經無情責怪過的每一個人,現在他終於不再責怪任何人。然後他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沒有評價、沒有成見,他很清晰地看清楚了自己的一生。在那一瞬間,他為自己的生命全然的負責。

n      因為我們不放手,再也沒有辦法捉住其他東西

n      許多人的一生,猶如勇士一樣,有成功輝煌的過去,就因為過去很成功,所以就沉溺於過去的成功當中,就像我們手中握住的東西,就絕對不放手一樣。不過,也就是因為我們的不放手,所以再也沒有辦法捉住其他東西,或到達更高的層次。

n      猶如一些企業家,擁有成功的事業,但是卻不快樂,不快樂的原因在於,他們被自己所擁有的東西給困住了,為了維護與擴大擁有的東西,因此必須承受更大的壓力。

    七、真理之巔

n    已知V.S.未知。

n    放手,然後信任。

n    武士認識到自己是因而不是果。


😉這是我很久之前閱讀過的一本書...這本書是以故事的方式呈現。
以前看時當它是成人童話~勵志小品文...
但在懷仁全人中心上"悲傷輔導"的老師用這本書的分享做起承轉合的開始...
我才重新讀這內容不多寓意卻很深ㄉ這本書...

故事中的武士常讓我想到現實中的自己,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或其他優點,不斷地努力在別人面前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卻常常因此忽略了內心真正的聲音。說著別人喜歡聽的話;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不斷地努力證明自己,就只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

故事一開始,武士無時無刻都穿著國王所賜予的盔甲,卻發現自己被它困住了,無論使用什麼方法都脫不掉,這就是武士的難題,但其實這似乎也是我的難題。因為時常接收別人的讚美,從中獲取自己生存的價值,久而久之,便喪失了真實的自我,只能生活在面具底下;又有時候為了表現出自己好的一面,一味地施予援助,不管別人接不接受,卻也因此惹人討厭=也許我應該認真思考一件事,那就是其實需要被幫助的不是別人,正是自己。

看完了這本書,覺得自己就像故事中的武士,或許他還比我有勇氣.....
這書也讓我悟得許多真理,更明白如何靜下心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