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

最近真的忙翻了...趁著早起還沒出門前呢喃幾句...



昨天陶老師的讀書會開始的新書第1章~缺乏自我價值感的迷惘...
讀到我們處理缺陷感時所採取的對策:
*不斷投身於自我改善計畫而疲於奔命...拼命想要讓自己的身材ˋ容貌符合媒體炒作的標準,因此染髮ˋ拉皮ˋ長時間節食;催促自己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或者做運動ˋ參加進修課程ˋ禪修ˋ當義工ˋ參加座談會等等...
*總是閑不下來...讓自己的生活充實忙碌...
怎麼幾乎每一項都直指我ㄋㄟ...我是不是潛意識的自覺不夠好.
是不是意味著:如果讓自己停下來,就會有陷入難以忍受之痛苦的危險,感到自己既孤獨又毫無價值....
在最後的實做練習~我是否如時接受自己情感與情緒的原貌...我寫下:我常常看讀不到自己的感受與情緒ㄋㄟ...長久以來我都不想去看見它...我刻意的去忽視它...我看到自己的不想看到or現在沒能力去看到...

真的很感恩...有這因緣走上自我探索的道途....

說說也是昨天發生的事~~~
這期家屬課程搭檔的Coleader是一個對自己嚴苛的批判者...每次會後會總是說:我很糟ˋ我不行...
lillian那麼棒ˋ那麼好....我怕會影響課程品質...可不可以換人...已經第4堂課了
昨天...我真的當下能看到自己的感受...我也願意去面對和處理...或許這是公務上的事...對我比較容易吧
我堅定ˋ不帶一絲憐惜的語氣...強烈的表達...這是她的問題...她如是說...我聽到的不是讚美而是壓力
雖然她對自己嚴苛的批判是她自己的問題...但她比較的對象是我...
原來表現太好對別人也是一種壓力.....會後社工問我...妳有感覺受傷嗎???說真的...還好ㄋㄟ
或許這就是自我成長後帶來的好處...我很清楚的知道:我不需為她的感受負責...我只需為自己的負責

可是昨天書中有那麼一段:缺乏自我價值感的迷惘,所呈現的不一定是明顯的羞愧感與缺陷感...
或許是另一面相~優越感...一種需要與眾不同的感覺才能讓自己滿意....所以努力希望讓人尊崇
...我是不是也是總覺得自己不夠好...
這些對完美的追求,都建立在一種假設上,假定我們必須改變自己才能有歸屬感...這會讓我們無法收到生命宴饗的邀請...

讀書會結束時...我在第1章的最後一頁的練習~此刻,我是否如實接納自己的本來面目...
我寫上...看到就好了...我允許自己現在還是無法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