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何謂自我界線

自我界線的意思其實並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自我就是ego,那這個自我會有一個限度。這個限度以內是自己,這個限度以外是別人。那在這個限度裡面的,你要把它當成我來看,那在這個限度以外的,我們要把它當成非我來看。

所以,只有在我這個區域底下的,我們才會被辯識為是我的一部份。在我以外的,會被辯識為其他人的一部份。那這個理論上,可以大,可以小。都由個人他的發展因子跟他的人格特質來決定。

那有些人,他自我界線太大的時候,那就會發現了一個現象了。他今天他把他身旁的人都納入了自我裡面去,這個時候他會為了別人的利益而犧牲自己。因為對他而言,他等於是在自私的保護著自己。可是這個自己底下又帶了一大群的人,所以呢這個時候,他就會累的半死。累的半死之後還不能解決問題,因為這個就是他的自我界線過於膨大。

自我界線過於渺小的時候,當然也是有點麻煩。他不認為那是他自己,那他可能會變成冷漠,變得不在乎別人。我們說自私或什麼之類的。可是呢,自我界限擴張是帶來痛苦的根源,這也是經常發生憂鬱的主因。所以說,一般而言,我們都要說界定好自我界線。界定的清楚的時候,你就不會受到這樣子的傷害,你不會隨便把你的自我給流露出去。


如果,這個名詞用在治療的過程中間,我們就會這樣子說。如果你的治療師,自我界線不清楚,他可能把自我放到你身上去了。
然後當你在難過,他也難過。當你在高興,他也高興。然後接下來,他投入了你的世界,然後開始替你思考,然後開始替你爭執,甚至跟你發生其他的情緒反應。這個就是一個自我界線不清楚的現象。這也是治療上千萬必須要小心的。絕對不可以陷入於這樣子的一個狀況。

那其他的部份大致上是這樣子,自我界線跟自己的人格有關係,也跟特質有關係,可是它也可能跟疾病有關係。比如說:
精神分裂症,就可能會讓自我界線破掉。破掉的意思就是往外流,所以他的自我會流到外面去。那變成說他過度龐大的自我。那過度龐大的自我,就會很麻煩了。

別人說什麼話,都只是別人說的話,可是對他就好像是捶在他身上一樣,他就會痛,就會難過,就會覺得不舒服。所以自我界線太大的時候,也就是這個問題。

那這些後天的疾病都可能會帶來自我界線的改變、擴張、破壞、或什麼原因的,大部份這是疾病造成的了。

不管有沒有疾病,人都會有一個自我界線的。我們千萬最好保持在一個適當的自我範圍底下,會比較好。超過或不夠都是不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