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人我之間~周哈里窗

有沒有想過:我是誰?
那天"懷仁"上課,老師教我们看看自己ㄉ~周哈里窗...

周哈里窗分為以下四格:
1.開放我:別人知道,自己知道
2.隱私我:別人不知道,自己知道
3.盲目我:別人知道,自己不知道
4.潛在我:別人不知道,自己也不知道

這是心理學家魯夫特與英格漢提出了「周哈里窗模式」,說明一個人的內在可以
分成「自己瞭解,他人也瞭解」、「自己瞭解,他人不瞭解」、「自己不瞭
解,而他人瞭解」及「自己與他人都不瞭解」四個部分。



  

開放我
左上角那一扇窗稱為「開放我」,這個部份指的是我們自己知道而別人也知道的部份。例如:我們的長相、身高、體重及某些屬於公開性質的資料,例如:性別、籍貫、特別的習慣等。


盲目我
右上角那一扇窗稱為「盲目我」,這個部份是指自己不知道而別人卻知道的部份。例如:個人的口頭禪或一些小動作或特定的作事方法,而這是自己平常不自覺的,除非別人告訴你。盲目我的大小與個人自我觀察、自我省察的能力有關,通常內省特質比較強的人,則可能他的盲目我會比較小。


隱藏我
左下角那一扇窗稱為「隱藏我」,這個部份指的是自己知道而別人不知道的部份。例如:許多童年往事、痛苦辛酸的經驗、身體上的隱疾等。



未知我
右下角那一扇窗稱為「未知我」,這個部份是指自己不知道而別人也不知道的部份。例如:若未經某種因綠際會的經驗,可能從來也不知道自己會演說、口才一級棒,若沒有當過班級幹部,不知道原來自己領導統御的能力還不錯等,通常是指一些尚待開發的能力或特性,當然也包含佛洛依德所提出的潛意識層面,默默影響著我們的喜怒哀樂。




周哈里窗的概念提出是希望人們能清楚掌握自己的四個部份,並且透過自我省察、自我坦誠、他人的回饋等方式,使開放我能越來越大,而其他三部份越來越小。
   
你瞭解自己嗎?
人有不同的溝通模式...

1.順從型submissive
時常放棄自己的意見,配合他人。不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有困難說不,好好先生或小姐,有容乃大。
2.被動攻擊型passive-aggressive
陰奉陽違,講別人要聽的話來避免衝突,但是不會照所答應的來達成期望或是行動,導致他人挫折沮喪ˋ困惑憤怒,甚至積怨不消。
3.操縱型manipulative
以讓他人感覺罪惡感的方式來達成自己所想要的。常是採取受害者的角色,讓自己的需要得著照顧。
4.攻擊型aggressive
要求嚴格或尖銳,對他人的需求或是狀況並不敏感。對於自己所要的非常確信,即使侵犯別人的權益也要達成目標。
5.自我肯定型assertive
為自己負起責任,表達自己的權益或偏好,然而不侵犯他人的;以清晰ˋ誠實與合宜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需求ˋ喜惡ˋ意見與信念。

想想看自己多半偏向何種類型???
覺察自己...想想你期望自己如何修正...
當然是往~自我肯定型的一致性溝通修正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