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開心的生活

人是群居的動物,離不開團體也免不了人際關係的互動。
有人說;有人就會有麻煩,可以想見人際困擾是如何的稀鬆平常。
在支持團體內有一位義工大哥很發心對團體的發展相當投入。
曾經事業有成的他,當然對很多事情很有自我的觀點,
但也不知不覺的流露出希望別人依他想法來做事的態度
久而久之就受到一些排擠,人際困擾讓他漸漸失去熱忱。
這些日子以來看到他的不開心看看自己也不是很開心
雖然不同的人ˋ事ˋ物,但這些事卻覺照著我

師父說:
人在生活之中所以無法開心,除了與環境互動不良所產生的苦惱之外,還有一些是因對自己的情緒問題無法處理所致
有些人有著強烈的自卑感,沒自信也不知如何表達自己和別人互動,因此人際關係退縮;
有些人有著想掩藏的事,自我防衛心很強,平常心態和行為躲閃,而一旦痛處為人所碰就會惱羞成怒與人衝突。
此外,有些人是自我中心很強,或者可說是自傲ˋ自負。這類人心中只有自己,通常是傲世獨立ˋ孤芳自賞,因而常覺不快。
上述的人生活通常都不開心,也都有著一個共同點,就是放不下我ˋ放不下心中的期待和冀求,也捨不得自己的看法與感覺,因心中打結而受苦。
人的苦有一些是自己身心的因素所使然,但有些是外在的環境所逼。但不論苦來自內在或外在因素,苦的產生都跟人對境接觸所生的感受及心識的活動有關。

師父說:
我们對境而生的的覺受可分為苦受ˋ樂受ˋ不苦不樂受3種;對合自己意的境界心中就會產生快樂的感覺,對不如意者則產生苦惱不安,而對於非苦非樂的觸受則似渾然不覺,不留任何深刻印象和感覺
人通常對於快樂的感覺生起貪念,對於不如意的感覺則會生起瞋心,而不苦不樂的感覺則令人增長愚癡,於事無法生出正見,所以煩惱不斷
眾生因為愚癡不見因緣,所以將我ˋ我的感覺ˋ我的見解及我所有的一切都認為是真實不變的,不可侵奪的。因為看不清我的真相,所以產生我見ˋ我慢,因而產生種種煩惱,以致無法開心。

感恩~有此因緣修習佛法...漸漸了解佛法所說的"諸行無常"...也看到我的虛幻和一切的空相。

努力學習~放下「我」承認自己的不足,接受自己的現況...開心過生活加油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