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重新認識應該 .

...分享我上課前的備課摘要...
...重新認識應該

(一)   你一言,我一語,話家常。

目前看到的名單有很多新夥伴就做記者大會串
分兩人小組每人3分鐘擔任記者…Q對方的重要資料並紀錄
Ex.對方姓名ˋ暱稱ˋ喜好ˋ家庭成員狀況ˋ來參加活動目的

回到大團體輪流向團體成員介紹自己所採訪的人
帶領者可協助參加者於分享相同的情況/經驗時進行串聯,並為此段落作小結

(二)   覺察圈複習。

新夥伴佔2/3…還是決定再說明一次覺察圈PS:記得copy覺察圈喔!

舉例說明實際走覺察圈一趟
Ex:金蓮老公摔車篇
Ex:我看到前兩天的新聞
我看到這新聞(感官)我很難過那感受是悲哀無奈還有一點點的憤怒(感受)
悲哀是看到一個家庭因為一個人生病造成的傷害
無奈是因為這則報導疾病和暴力又被劃上等號
憤怒是以我對疾病了解的背景資料
我懷疑家人對疾病並不了解以致錯待病人導致悲劇(想法)

示範後請@家屬學員分享最近最有感受的事件
然後走覺察圈練習一下

如果還有時間可請1-2位參加者簡單分享演練的心得/感受/想法,
進行此段落的小結,並讓成員稍作休息一番

(三)   take a rest~~~喝喝茶聊聊天


(四)   演場戲 warm up 一下

a.       洗菜風波…b.睡覺風波………………..
學員分享他們從戲裡看到什麼?!
PS:leader要注意聆聽要記得點出其中的應該規條框架

(五)   回歸自己

1.A4白紙1請家屬學員想一下
你對自己有哪些應該
你對孩子有哪些應該
這些應該是從哪裡學來的
PS:競賽一下誰寫的最多
2.邀請參加者自願分享自己的情況,亦可請其他成員分享或回饋自己是否也有相似的經驗/
3.帶領者可以協助歸納,亦可以發現或認識覺察方法後,是一個改變開始作為此階段的結尾

(六)   ending…重新認識應該

1.把睡覺風波的完整版演完,並以覺察圈做為分析
2.1~2位家屬學員分享,從這各故事的結果發現什麼?!
Ps:可以用讓人能接受的應該就是可以保留ㄉ~但是會讓人不舒服的應該可能就需要調整,今天的討論主要的目的就是增加大家的彈性空間!作結尾喔^o^
3.最後,請每一位參加者至少用2個字以上分享今天參加的心情

   ()決定下一站.

討論10月戶外活動-出遊放鬆事宜
(詢問時間/地點/形式,若有相關的花費,自費的可能性)



附件二:
大腦運動時間

1.你對自己有哪些應該/必須要有的規則/矩/教條/座右銘
  例:(1)我認為自己要當一個好媽媽就應該會煮飯,照顧家人的三餐
      (2)我覺得晚餐時間家人應該一起吃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