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諸法無我

「諸法無我」的另外一句用語,叫做「萬法皆無自性」。意思是說世間萬事萬物,它是不能自已主宰的。

我們一天到晚所講的「我」:我認為、我想、我以為的「我」,都是虛幻不實的,都是個「假我」,所以我們都被騙了。
現在我來講一個故事,供大家參悟,什麼是「無我」。
   
以前在卬度佛陀住世時代,有一個人在某一天晚上因為趕路,結果經過深山曠野的地方,走著走著已經夜幕低垂,漸漸的路已經看不清楚,就在此時看到一間破房子,他想說:「今天晚上就先住在這間破房子裡面吧,反正伸手不見五指寸步難行。」

    他本來以為可以呼呼大睡,此時他睡意正濃準備要睡了,忽然聽到外面吵雜的聲音傳進來,他把頭伸出去往外看,啊!不得了,有二個鬼衝進來...

原來這兩個鬼在路上看到一具死屍,他們想吃這個屍體,一個鬼說是我先看到的,另一個說是我先拿到的,兩個鬼彼此爭奪,最後,其中一個鬼,揹起屍體就往前面跑,結果跑著跑著就往這破房子的方向來。
這個人一看,鬼還抓著一具屍體,看了非常恐怖,於是趕快躲到桌子底下。

這兩個鬼進來後又在那兒大吵大鬧,還是爭執不休,因為兩個鬼力氣都差不多大,誰也打不贏誰。吵到最後,他們發現房子裏有個活人,躲在桌子下面,兩鬼就叫他出來做裁判,到底這具屍體屬於誰的。

這個人一想,我要是說這屬於甲鬼,乙鬼一定把我吃掉;我若說是乙鬼的,甲鬼也會把我五馬分屍,兩方都不能得罪,乾脆就說實話好了。
於是他說:我是看到甲鬼先揹進來的。甲鬼當然很高興,而乙鬼就很生氣,乙鬼就開始把這個人的左手拔下來,接著又把右手拔下來。
甲鬼一看,這個人剛剛幫我說話,所以他的左、右手被拔下來之後,甲鬼馬上把死屍上面的左、右手給他裝上,也算是一種補償。

結果這個活人從頭到腳,全部都被乙鬼拔光了,而甲鬼也把那屍體的身體四肢都裝在這個人的身上,最後兩個鬼,看看滿地都是原來活著那個人的肢體,他們心想:「我們計較什麼,乾脆分吃好了,爭執也是白爭執。」
最後兩個鬼平分地上的肢體。吃光後心滿意足就離開了,竟然忘記這個活人的存在。

這時候這個人突然想說,我身體的模樣,本來是張三,現在突然變成李四,那現在我到底是誰?現在的我怎麼跟以前的我不一樣,長相不一樣,可是我的思維卻是一樣,真奇怪!那我現在底是張三?還是李四?
隔天他從那個破房子走出來,一直在想我到底是張三?還是李四?
想了老半天,還是想不通

後來他遇到一個比丘,這個比丘是佛的弟子
比丘知道原由之後就告訴他說:「唉!其實我告訴你呀,這個身體本來就不是你的,諸法是無我的,剛剛那個身體也好,現在這個身體也好,它都不是屬於你的,你應該修佛陀所開示的三法卬,就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比丘就教他三法卬。而這個人,因為剛剛經過生死存亡的關頭,他現在有非常深刻的體認,他知道這個身體的確不是我,
為什麼?
因為身體要是我的,那麼原本的張三現在卻變成李四,到底那一個是我?
現在他總算知道,其實都不是我。

「諸法無我」的另外一句用語,叫做「萬法皆無自性」。意思是說世間萬事萬物,它是不能自已主宰的。

就在比丘跟他開示的時候,他當下進入一種非常甚深的思維,因此他很快的證得阿羅漢果。

這是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供大眾參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