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八風吹不動

宋朝大文豪 蘇東坡 居士,才華洋溢,雖屢進仕途但因為個性以耿直以及屢遭忌妒陷害,所以仕途並不是很順利,但是無論他被貶到何地,他一樣的怡然自得、心胸豁達,學佛修行。
一次他被貶到江北瓜州作官的時候,與一江之隔的佛印禪師成為方外之交,常常在佛學上、文學上互相的切磋、研究。
一日兩人相對參禪打坐,蘇東坡突然睜開眼精,看了看佛印禪師就笑個不停。隨後就問佛印禪師:「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
佛印禪師說:「真像一尊佛」此時佛印禪師也問蘇東坡:「那你覺得我禪坐的姿勢像什麼?」蘇東坡即得意洋洋的說著:「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
佛印禪師聽後不覺莞爾一笑,雙手合十說聲:「阿彌陀佛!
蘇東坡回家後迫不及待的向他妹妹炫耀著:「今天我終於贏了佛印禪師。」
蘇小妹問明原委後就告訴蘇東坡:「哥哥啊!你今天輸了!因為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任何眾生皆是佛,而你的心是污穢不堪的,所以你眼中的佛印禪師竟是一堆牛糞啊!
由此可知佛印禪師修行的境界比你高,因此,你輸了!
蘇東坡聽後不禁羞紅了臉,方知自己的修行還是有待加強。
此後,蘇東坡就更加把勁努力修行,一日,蘇東坡覺得自己的修持境界,彷彿已有了功夫,在出定後,即喜孜孜的提筆寫了一道詩: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意味著:至心頂禮著天中之天、勝中之勝尊貴無比的佛後,內心無比清淨,感覺到自已的自性也放起了光明,此光明彷彿照遍三千大千世界,而自己也已修到八風吹不動的境界了,世間的一切「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再也動搖不了我的心志,就好比佛陀端坐在紫金蓮一般。
於是,蘇東坡叫書僮乘船,從江北瓜州送到江南的金山寺,請佛印禪師印證此種境界是否是開悟了呢?
佛印禪師看後,想考驗一下蘇東坡的修行境界,是否果真如此?
就提筆寫了二個大字「放屁」。再交給書僮帶回,
蘇東坡滿心期待著佛印禪師的讚美,想不到打開信卻是「放屁」二個斗大的字,不由得火冒三丈,暴跳如雷氣急敗壞的說:「佛印禪師也真瞧不起人,本以為他會讚美我修行的境界沒想到他竟然罵人!我非立刻過江與他理論不可!
蘇東坡即叫書僮,趕緊再備船過江,船才靠了岸,遠遠就看到佛印禪師已站在江邊含笑相迎了。
禪師告訴蘇東坡:「我在此已等候多時了。」
蘇東坡一見禪師就怒氣沖沖地吼道著:「禪師!你我是至交,我寫的詩,你既然看不上,也不能污辱人呀!
禪師說「我沒有污辱你呀!」蘇東坡一聽,就用氣到顫抖的手,拿出寫著「放屁」的信給佛印禪師看,並說著:「這不污辱人是什麼?今天我一定要討個公道,你一定要給我個說法!
佛印禪師不禁哈哈大笑道:「我的大學士!你不是自誇『八風吹不動』嗎?怎麼『一屁打過江』了呢?蘇東坡到此才恍然大悟,低著頭、直覺慚愧不已!
PS:八風即是「稱、譏、毀、譽、利、衰、苦、樂」。


朋友!此時此刻的你,是否也正被八風所吹動呢!是否也使你不知所措呢!一起參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