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我在親密關係中的重蹈覆轍


有人說:
你感覺自己像奴隸般停留在一段愛情關係裡嗎?
你會拼了命想幫助別人卻忘了照顧自己?
你會忍不住一直告訴親密愛人該怎麼做?
如果你不自覺的從愛人的角色,變成了伴侶的父母?老師?甚至小孩?
你,可能患了愛情上癮症?!


我有嗎?...我不太清楚...好像有卻又不太確定......
回首看自己...剛結婚時,跟每個少女一樣,對婚姻充滿了愛與期待,沒想到
19年後,婚姻竟以家暴離婚收場。
怎麼會是這樣讓人心碎的結局...我反省自己...
我沒有錯...我一心一意為家為孩子...努力在工作上拼搏...
反觀他...時時製造麻煩讓我3不5時的擦屁股ㄋㄟ
我為何會走到這步田地?...是我錯了嗎?但錯在哪裡?
我當時只能擦乾眼淚...因為有更重要的"任務"去處理...

多年後...緩口氣時...因為隱隱的感覺...有人想重歸舊好...
但...那傷太痛太深...我也剛剛學會傾聽內在的聲音...
然後決定開放自己...找尋新的親密關係...就這樣... 原以為下一段關係會更好,但與前男友持續了兩年後,竟又走上分手一途。
在關係互動中只是隱隱約約感覺自己似乎在重蹈覆轍...
可是那只是感覺...那時的我沒有理性的脈絡來說服自己或看見自己...
直到我從精神醫學的學習轉到心理動力的好奇...
從精神疾病的認識到家族治療到自我探索...
從"共依存"的了解到,看到一本名為《掙脫愛的枷鎖》的書




PS:這書2018年遠流再版...

過度付出的愛:為什麼我們在一段關係中付出這麼多,卻得不到想要的回報?

Women Who Love Too Much: When You Keep Wishing and Hoping He’ll Change

作者: 蘿賓‧諾伍德    出版社:遠流  

  • 👀也因再版...再重讀一次...仍讓我怵目驚心...我得更確認自己以前就是個"愛情上癮症"患者

💁這書開頭就直指~




書中的案例:可以看出一些自己同樣的模式...
C深受冷漠男子的吸引,好重塑成長期與冷漠父親的痛苦經驗-她努力追尋別人不願
付出的愛。
C不論受哪一位男士吸引,都是以她和父親的關係作模型,力圖贏得她無力付出的愛。
如果我們幼時曾有特別痛苦的經驗,那麼終己一生,我們都會不自覺的再造相同的情境,
以便掌握控制權。

會這樣~是因為~

一個人會「愛得太多」時,其實是在說她的「強迫性迷戀」,這種迷戀會給對方帶來壓迫感,想要逃離,但是我們會錯誤的以為這就是愛。在我們眼中, 愛是痛苦的,是血淋淋的 
這也是為什麼當對方敷衍或無視時,我們仍然無法離開。因為們把愛的感覺等同於痛苦的感覺,錯誤地認為越痛苦的愛越真實 ,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能獲得別人的愛。
試想一下,什麼樣的男人容易得到女人的關注和親昧?可能會比較帥氣、聰明、有車有房、有很強的人格魅力。然而,很多被愛得太多的男人往往未必具備這些特點,他們的共同點在於:他們的真愛都很難獲得(emotionaly unavaliable)。所謂「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 」,就是這個道理。愛得太多的女人往往容易被那些感情冷漠、遙遠且無法建立有意義聯繫的男性所吸引。然而,這些男人自身就有許多問題,他們往往不是很好的交往對象。
那,為何會這樣?
一條經驗法則是,你越是難以結束一段糟糕的感情關係,其中包含的童年時期的努力成分就越多。為什麼你會愛得太多以至於產生「強迫性迷戀 」,可能是你在克服小時候遺留下來的恐懼、憤怒、痛苦和挫折。而 退出這段糟糕關係就意味著放棄一個尋求解脫、糾正你所受委屈的機會 說簡單點,也就是「愛得太多、總是被渣男吸引,也許源於童年的創傷。」
書中一位心理諮詢師說:她曾在諮詢室遇到過上百位愛上渣男的女孩,這些女孩們似乎都講述了同一個故事,在童年的成長過程中,她們感受不到父親的關心和喜愛。
這類父親不是簡單的不善言辭,而是從內心深處不在乎自己的女兒。她們不斷懷疑父親是否愛自己,也不斷地懷疑自己是否值得被愛。(愛上渣男的根源居然是有一個渣男父親?)
所以當這些女孩長大後,她們會情不自禁地去尋找那些遙遠、冷漠、自私、無法建立有意義聯結的渣男交往。這些渣男的愛跟父親的愛一樣難以獲得——聽起來有點受虐傾向,但這往往是真的。
那她們為什麼會這麼做呢?

心理師認為,在潛意識裡面,她們希望能夠通過獲得渣男的愛來修復自己童年的創傷(爸爸再愛我一次)。她們擁有一個不合理信念是「那麼渣、那麼不負責任的人都能愛上我,就能證明我是一個值得被愛的人了吧。」但一個憑本事被叫做渣男的人,不就是因為他不愛你還吊著你嘛!
期待一個不愛自己的人有一天愛上自己實在是很矛盾的一件事情,但這件事也是這些女孩們所執著和堅持的。為了緩解自己的童年創傷,那些愛得太多的女孩更容易陷入某些物質成癮的問題 ,比如酒精、毒品、甜食、遊戲等。它們可以幫助受傷的女孩分散自己的注意力,逃避現實,暫時麻木掉空虛的內心。但隨著時間推移,她們會漸漸地感到內疚、羞愧和自我厭惡。
當一個人厭惡自己時,很可能會執著於尋求別人的愛,因為她們需要一份「被愛的感覺」來重新建立自尊感,但同時也會矛盾地覺得自己不配得到別人的愛。


👸看這些書...真的幫助自己找到答案

也真真實實的陪伴我走自我療癒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