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如何評價自己與面對別人給我的評價

自我評價(self-esteem)是人衡量自己的尺度,也是自我認定和對自己尊重的程度.通常,自我評價的形成與人格發展過程中的鏡相作用功能有關.



經過內在投射的過程,孩子们全盤接受了父母的評價機制(又有稱~"超我ˋ內在父母ˋ理想我)自我評價就跟這個內在審判的權威連在一起了.
凸透鏡~~~
會在兒童內心造成表面過強的高度自我評價,但若是與兒童內心的掌握感不符,他會直覺認為那是虛假.在這情況下,兒童會輕視外在的權威,甚至是所有的權威;隨之而來的通常便是更危險的自我厭恨.
凹透鏡~~~
會使兒童產生自己沒有價值ˋ低能和不足的感覺,而有苛求或不接納自己的態度.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會變成輕蔑ˋ懷疑自己和猶豫不決的人,他们可能是完美主義者,對自己永遠沒有滿意的時候.
無對應~~~
父母對子女不聞不問的態度,或沒有能力成為子女的一面鏡子,那麼孩子會感到自己是隱形人,是沒有價值和不值得被愛的.
亂射鏡~~~
情緒化的父母或是父母極不一致的教養態度,會讓孩子無所適從...造成混亂的自我認知.

個案舉例(1).....
初識小玲的人,會以為她很隨和,喜歡幫助人,深入相處後才發現她的情緒陰情不定,生氣時狂躁謾罵,完全不在乎對方是誰?別人怎麼看?她經常在以幫助別人獲取愛,和批判別人顯示成就的兩端擺盪。 在她遭遇挫折,對上帝、對旁人揮拳怒吼時,我們彷彿聽到她內心深處痛楚的吶喊:「反正我長得醜,再怎麼努力也沒用,這一生不會有人在乎我的。」
這個腳本如何形成的呢?在她幼童時期,常被酒醉的父親從睡夢中拖起來毒打,她困惑不解的問:「為什麼打我?」父親的回答是:「誰叫你長得這麼醜!」這個正式言語思考尚未成熟的孩子,主觀的情感與直覺便已形成——我是不受歡迎的。

個案舉例(2).....
小華醫術高明,對人卻很冷淡,可以談事情,卻絕不觸及心情。他幾乎是個工作狂,在家裡也要操縱全局,希望太太凡事都聽他的,以他為中心。
他是在大家庭長大,小學時幾乎每次都拿第一名,可是母親卻對著他的獎狀嘆氣說:「有什麼用,你大堂哥也是第一名,分數還比你高!」他加倍努力,力求完美,雖小有成就,對愛、快樂、溫暖的情緒卻十分陌生。他的腳本是:「不要感覺」。

我自我評價的生命故事.
課程開始...我check in自己這幾天的心情...老師夫妻幫我work
我竟然因此哭到聲嘶力竭不能自己.
不記得有多少年了...我早就忘記哭泣(或許是強忍悲哀).
深呼吸後帶領出的悲傖,那是來自心底最深層的哀泣....

原來自己一直帶著原生父母給我的凹透鏡在看自己.
我的低自我價值和自恨糾纏著自己.
對童年的記憶是孤單...我是被放置在鄉下和外婆相依的孩子.童年就知道不能讓大人擔心...我下課後就回家,乖乖吃飯寫功課,很少年和鄰居孩子玩在一起...內向的性格在學校也沒有幾個知心的朋友...印象中的我是獨來獨往的...

我一向功課很好...但高中時父母婚姻危機的影響...大學沒考上...這挫折幾乎是全然的否定自我的價值.失敗的婚姻更讓自己覺得悲哀...為了尋找自我評價,我努力的在工作上求表現...更努力扮演好母親和女兒的角色,討好周遭的人...活的好辛苦....
一切生命中的美好與不美好都不是恆常不變的..........
很高興自己能有機會開展自己~團體也因我而有能量的交換和流動.
我也得到團體成員的支持和鼓勵.
感恩這一切的發生.
藉由課程,我更能清楚的來看自己~

也希望藉由自我的覺察能知道如何輕鬆自在的做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