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自我狀態PAC

毛姆說
有時,我疑惑地觀察我個性中的矛盾,我發現自己是由無數個人組成,彼此交戰著,但哪一個才是真實的?全是或全不是???
林守玫老師說
時常問問自己...我怎麼了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反應。
人際溝通大師柏恩(Berne)創立了溝通分析理論叫做P-A-C,他認為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溝通,也是一種人際交往的關係。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受到早期父母的教導與薰陶,在往後人與人的互動過程中,會形成三種不同的自我心態,它們分別為:父母式(Parent)、成人式(Adult)、和兒童式(Child),在日常生活中個人配合著不同時機和環境,會運用不同的自我狀態與別人溝通,形成個人的一種特殊的人際關係。
PS:
3種是真實的心理狀態並非角色。
父母式自我狀態(P
俗語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會打洞。」我們常會發現自己的一些態度,其實是學自父母或長輩,也就是父母行為的翻版。觀察小孩的行動,可以發現,有些小孩子會跟弟妹說:「不要講話啦!」「安靜點!」這種命令的話語,通常學自於父母平時所說的話。
父母式自我狀態分為兩種:
NP型的父母Nature Parent)表現出體諒、信任、欣賞優點、照顧別人,常用的話語是「不要哭喔!我會幫助你的,你要乖乖的,我們都很疼愛你。」這種我們稱為撫育型父母
CP
型的父母Control Parent)以管教小孩為主,對孩子常表現出挑剔的行為,而且管教言行不一,父母講粗話,自己抽煙等等,都不是良好的示範;常用的話語是「你應該、你必須、笨死了、連這個也不會、我不管你,誰管你呢?」
就是所謂的批評型父母

PS:父母自我狀態是來自早期經驗中所發生的外在事件(主要來自父母),長大後成為個人態度和行為的特色。他常以偏執ˋ批評和輔育等行為向外表現;在內心則以父母的訓示或安撫影響個人的內在。
NP感覺溫暖慈愛,會關懷ˋ包容ˋ照顧別人,會傾聽別人的話語,會去同理別人...but有可能會因鼓勵ˋ滋養別人,造成別人的依賴和無助...
CP操控欲強ˋ善批評ˋ會指責(我好你不好)別人,會造成別人無能或傷人...
but此類型具有良心ˋ理想ˋ責任感等嚴格的價值判斷及強烈道德感.


■成人式自我狀態(A Adult Ego State)成人自我狀態這類型是就事論事,依據現實環境作客觀的思考,以彈性及清晰的思考力來作溝通。
它的特質是客觀分析、就事論事、明辨是非、常跟小孩說的話是「讓我想想看;根據狀況,也許這樣比較有效;你這意見不錯,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PS:它具備處理「父母」ˋ「兒童」ˋ「成人」的資料的功能,當外在事件發生時,「成人」會檢查「父母」的資料是否與真實相符,也會檢查「兒童」的資料是否是當,而後分析資料,得到結論並且歸檔.
這類型父母通常喜歡說理,小孩可能會缺乏情感上的滋潤,這就是成人型的父母。

■兒童式自我狀態(C
這種心理狀態是在童年階段(包括嬰幼兒時期),所感受及所經驗的情緒ˋ行為反應的方式以及對自己和他人抱持的心態ㄉ一種紀錄。這種心態常表現出好奇的、好玩的、好問的,及比較任性的,俗語說小孩子童言無忌,故也常出現童言童語。
它表現在下列兩種類型:
FC類型的兒童(Free Child)自我狀態是自然的、冒險的、愉快的、碰到一些高興的事,馬上就會歡笑跳躍,表現出「好棒喔!我好喜歡喔!好好吃喔!爸爸最好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自由兒童型
這類型ㄉ狀態是天真ˋ愛玩ˋ淘氣ˋ耍賴ˋ黏人ˋ撒嬌ˋ渴望ˋ爭寵...衝動ˋ任性ˋ不切實際,要求別人來滿足自己ㄉ...but最能表達自我ˋ富創意ㄉ...
AC類型的兒童(Adapted Child)自我狀態是順從順應ㄉ,喜歡察言觀色,一心想要符合父母的期望。常說的話語如「我以為應該怎樣;那你為什麼不好好用功呢?」這類型又稱為適應兒童型
這類型ㄉ狀態是懂事ˋ貼心ˋ服從ˋ勤勞ˋ怕犯錯ˋ謹慎...but缺乏自我和主體性,負面是害怕ˋ不信任ˋ沒自信ˋ自責ˋ退縮...


 不健康的自我狀態:污染--父母的自我狀態或兒童的自我狀態污染了成人的自我狀態。
PS:父母的偏執ˋ成見...以己見為真理來奉行...污染成人自我狀態。ex:休息=懶惰ˋ花錢=浪費ˋ人不能犯錯。或兒童的自我狀態污染了成人。ex:以小時候的鹿向經驗來解釋已經成人後的當下狀態,因而產生一些情緒。
排除--把一個或兩個自我狀態關閉。

健康的自我狀態:
以上5種狀態,沒有哪一種是特別好或特別壞的,每一種都有其功能性和重要性。
我們需要成人的狀態來處理當下的問題,來幫助我們理性的過生活;我們要融入社會,也需要父母的自我狀態提供規範和道德感來遵守;而兒童狀態的創造力ˋ直覺力,也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
由成人的自我狀態依據現實狀況,覺察地讓每一種自我狀態,能適時適地自然流暢的移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