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重新認識憤怒

那天老老同學(小學的)約喝咖啡...中午下課後從1點喝到伯朗咖啡館打烊...
回憶起...她說:我從小就是靜靜的...從不會發脾氣...個性超好...
我想我一直是逆來順受的即使有憤怒也不敢表達出來...
我記得非常清楚...妹妹在飯桌上...老爸不知說了什麼...
她放下碗筷不吃了...然後回房間...用力關上門...
我心驚膽跳的低頭吃著飯...老爸卻不說什麼的也吃著飯...一切了然於心
事後和老媽聊起來...我們都心知肚明的知道這家中只有老妹擁有這樣的權利...
Dear這就是我常常說的...
我們雖然是同父同母所生but被對待的情況不同...衍生出的生命故事自然不同
我從來就不敢生氣...因為不好會有不好的事發生...我沒能力反抗
因為我媽的憤怒傾倒在我身上(抱怨...)我爸的憤怒轉嫁到我身上(情緒...)
我不敢....我害怕...


上了陶老師&文瑗老師的工作坊才對憤怒有了重新的認識...


為感受負責任
一個人內在產生的所有感受,都建立在這個人對現實的解釋上。沒有人使我高興或憤怒。我之所以高興或憤怒,是因為我對他人所作所為的感知和解釋。因此,我要對我所有的感受負責。當我徹底的理解這個道理時,我就能跳出受害者的角色,掌管自己的情緒生活,進而培養出成長的力量。

憤怒不是原發性的感受
當「期望」受到阻礙或是無法實現時,會覺得挫折ˋ恐懼ˋ無助或是各種情感上的痛苦,這種負向的情緒驅使我們憤怒。憤怒不是一個最初的感受,憤怒通常掩飾了底層的悲哀ˋ焦慮的感受。自己的期待未能得到滿足時,就會升起受傷的感覺;期待者可能覺得失望或感到非常痛苦。如果他不去經驗這個痛苦的感覺,取而代之的可能就是無助感,他可能無意識的把痛苦轉成憤怒。憤怒提供了一種能量,讓當事人感到有力量,能克服無助時的絕望感;同時,憤怒也被用來威嚇獲控制他人,以達成自己的期待。

憤怒與暴力的不同
憤怒本身並不危險也不具破壞性。問題是出在當人們利用憤怒來進行控制時,這種方式是侵犯了他人的界線,這樣的行為我們稱之為暴力。在沒有得到對方的允許時,就算是表達正面的感覺,都可能侵犯他人的界線而形成暴力。許多父母以暴力的方式來「愛」自己的子女,強迫他們去做許多「為他們好」的事情。

不直接的憤怒
如果憤怒不被直接表達出來,會以各種間接的方式出現:在人的背後八卦ˋ詆毀他人聲望ˋ有時以身心失調的症狀來耗損個人,ex.:頭痛ˋ消化性潰瘍ˋ結腸炎ˋ磨牙ˋ高血壓和睡眠障礙。當人們把壓抑的憤怒導向自己時,會產生憂鬱ˋ成癮或其他形形色色自我毀滅的行為。

分享憤怒
如果人們以一種開放與負責任的態度來分享憤怒,沒有指責和控制,這樣就可以位親密關係打開一扇門。在關係中,憤怒的分享是親密的接觸。

分享憤怒時,基本指導原則:
1.        在過程中任何人都不能在身體上受到傷害,每個人的界線必須尊重。
2.        不得損壞任何器物,除非是指定的或是各方都同意的東西。
3.        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在進行的過程中叫停,特別是出於恐懼或擔心時。
4.        對時間和場所達成共識(3分鐘在客廳)
5.        指責ˋ髒話,開始的時候是可以接受的,結束後以負責任的方式來承擔。

或許是為了生存...為了讓自己好過些...
所以我選擇讓自己遲鈍些...所以穿上一層層的盔甲如那屠龍的武士...
不會讓自己痛...卻也感受不到別人的...
那天讀「黑暗,也是一種力量」書中提到:
如果我們否認恐懼,勇氣會被削弱;否認貪婪,慷慨於焉失色;否認自己的醜陋,等於喪失了自己的美麗。
我說:否認自己的憤怒,等於喪失快樂.......so我老媽不懂快樂

脫離和她的共依存現在她是我的一面鏡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