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放手…讓你好走… .

你有想過如何面對死亡嗎?
在傳統的思想中避談生死特別是對父母不肖阿😒
是這樣嗎?我的弟弟是這樣想的

面對父親日趨孱弱的身體我早早就有心理準備.
我知道總有一天我必須獨自去面對急救與否的掙扎與煎熬
在諮商時我對 鄭玉英 老師說:我心很痛很痛😢
在照顧父親的過程中我很冷靜卻讓弟弟感覺我似乎不關心
或許是我的態度不符合老弟的期待我能感覺到他對我的怨
老師要我去觀察自己其實我害怕會有期待會痛我用冷靜來武裝自己

早早就知醫療技術的進步有了插管治療技術,也使得人們的可以延長壽命.
用機器維持他的生命失去生命的品質
這是當事人的選擇?還是你為滿足自己需求的選擇?
我很清楚的問加護的醫師插管的拔除率有多少?
幾乎沒有那就是在床上等死我不要.

或許是參予助人的工作或許是我的信仰不避談生死
我曾聽過星雲法師談生死的豁達~~~
視「生之可喜,死之可悲」,這可能是一個錯誤的看法。
死,有時候也是可以很歡喜的「含笑而去」,甚至「懷抱希望」而死。
  
印度有一位九十多歲的老人,日本記者訪問他:「老人家,你現在最大的希望是什麼?」老人家回答:「現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快點死!」「為什麼呢?」「哎呀!老朽的身體,吃飯已沒有味道,走路也走不動了,快點死,可以換一個新的身體啊!」所以,死並不可悲,甚至還要歡喜,因為死後可以趕快換一個新而健康的身體,就如汽車壞了,也要汰舊換新。

生與死是一體的兩面,「生」就是「死」的開始,「死」也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生命是永遠存在的。

但我的豁達並不代表其他家人的豁達不是嗎?

在不得不去面對這問題時我表明我的立場
老弟曾有一次以質疑的口吻問我:你知道氣切和插管不一樣嗎?
我當然知道更令我心痛的是我知道你一度想說服我改變立場
當弟弟在訴說他已做好心理準備讓爸爸在床上吃喝拉撒的準備
只希望他能多活些年我的心更痛

老師問我為什麼妳和弟弟有如此不同面對的態度?
我說~~~我的外婆在床上躺了10個月才往生
她在最後常說:為什麼不讓她快點死!
外婆曾握著我的手說:她好痛苦生不如死!
她是我的摯愛我的父母亦是
我常問自己我最後決定是要愛他們還是需要他們?
我能堅強的去面對自責的掙扎ˋ家人的搖擺ˋ外界的質疑?
其實我沒你們想像中的堅強
但我不得不堅強

面對加護的醫生面對躺在床上急救的老父親
救或不救?????
瞬間我的腦中有千百種的情緒
我不想面對~我不孝因為你那麼努力的想活著是我放棄你
我想開口對醫生說:就插管吧!
自己深深吸口氣心口一緊趴在妹的肩上說:我不要
我不要我的父親為吸一口氣卻受盡折磨


放手讓你好走爸你能寬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