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失控的火車頭 .


星期在"懷仁"的圖書櫃發現的一本書....作者:Dr.劉修吉&Dr.劉美妙父女合著好像絕版了...

這本書,是從童年經驗解析你的性情...
序文中提到...
父母都是遵循著自己的童年經驗,成長軌跡來教育下一代.
但是許多父母的成長軌跡其中可能暗潮洶湧ˋ暗藏危機,而自己渾然不知.
結果扮演火車頭的父母一旦開動,後面一節節的車廂(子女)就將不由自主的跟著火車前行.
導致火車頭一旦失控,車廂必也隨之翻覆或脫軌....
.....許多成人並不了解自己的個性,不僅不了解,也不清楚這個性形成的原因,
以致於在親子關係ˋ家庭關係ˋ人際關係一敗塗地...
......這都源於對自己認識不夠,也對於問題的根本曖昧不明...

簡述書中提到的章節...
家長的忽略-帶來嫉妒、特殊行為、力求表現。
過高期望-造成沮喪、壓力、眼高手低、急躁不安。
否定、輕視-產生報復性證明。
拒絕-造成孤僻、敏感、易怒的個性。
過保護-產生依賴、被動。
放任不管-自我中心、無責任感、控制慾。
親膩關係-帶來保守、依賴、怕事、適應力差。
父母不合-產生不安、取悅、冷漠、早熟、憤世嫉俗、投機。
父母離異-造成內心孤獨、自卑、 自我放逐、多疑、恐懼婚,
防衛心強、害怕親密關係、說謊。
高壓、暴力-帶來怨恨、盲從,以暴制暴、陽奉陰違。
棄絕-帶來不安全感。
說謊-帶來叛逆、作對、憤怒。
比較-易造成自我形象低,攻擊性強之人格。

書中有對照的真實個案...看完真的很震憾......
對照這期的自我探索課程...我終於承認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有多深...

那天有機會也和督導老師分享...自我探索的意義...
以前並不了解自己的思考和行為模式...和人相處也總隱隱約約的感到"莫名"
原來自己有太多不為人知,甚至也不為己知的小我...
源自於...童年的孤單...造成情緒的封閉;青少年學業的挫敗...造成內在的自卑外在的逞強...
每一個面貌的小我都有它形成的原因.

或許覺知自己的行為模式後,當又一次掉入"洞"內...比較有能力爬出來
或許也比較能夠即知即覺即行調適.
難怪師父也說:看到自己的習行,就是療癒自己的開始.

我一向不全然認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我比較能接受的是~或許父母對你的傷害是無心的...也許他们也有不好的童年經驗
這樣比較能寬恕也同時釋放自己讓自己自由.
覺醒的自己...就能看到那"洞"...閃開或換條路走

也提醒自己...童年的探索是讓自己更了解自己ㄉ...不是指責...也不是藉口...

除非你仍想走熟悉的路獃在那熟悉的"洞"...你以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