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用真心化解屋簷下的戰爭 .

李宗燁(諮商輔導工作者)

我們常說:人比人氣死人,尤其是家人間的比較更容易帶來傷害,以下是怡安(化名)在自己與家人間,面對「比較」產生的問題時的做法:
■之一:討愛
   
不只一次,先生老是拿我跟朋友的老婆做比較,先生跟我說:「簡太太真的很厲害,簡先生有今天的成就都要歸功於簡太太,這一點妳就沒辦法和她比。」
  我聽了很生氣,對先生說:「她這麼厲害,那你去娶她好了!」,接下來的對話當然是音調越來越高,口氣越來越差,結果是兩敗俱傷。
  直到最近,同樣的對話再次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我想,應該把內心的感受講出來,於是對先生說:「你每次都拿我跟別人做比較,讓我心裡很難過,而且也感到挫折、沮喪,我從來不會拿你跟簡先生比,為什麼你老是拿我跟簡太太比呢?再說,真要比我也不會比她差的,但人跟人之間有必要比來比去讓自己難過嗎?而且,你真的喜歡那種老婆嗎?」
  說的時候情緒雖有些激動、憤怒,但我將想法清楚表達出來之後,反而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因為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想扮好自己的角色,沒得到讚賞也就罷了還被嫌棄,真是太委屈了。
先生當下的反應雖是:「我不想再繼續這個話題。」
但後來有事外出,打電話回家時竟對我說:「剛剛的事,對不起哦!」
我很驚訝,這是多年來他第一次對我表示道歉,讓我心中釋然不少,這部歹戲也終於在家裡落幕了。
*觀點透視   有時候,面對批評時不用反擊而是坦承脆弱和受傷的感覺,也會讓對方卸下武裝而冷靜下來。
   在以往怡安為了「討愛」而鞭策自己,處處要求完美,難免覺得十分吃力、辛苦,現在讓對方知道了自己的感受,就可以用正常的步調慢慢去完成,不必苛求過急,也就不用擔心別人的評價會傷害到自己了。
■之二:爭寵
  
  女兒總是為了一點小事而生氣哭泣,例如她和哥哥吵架,我同時指責他們兩個,哥哥的反應一副無所謂,但妹妹就生氣鎖門、大哭。
有一天我和哥哥在房裡聊天,她一進來就說:「你們在說說笑笑,為什麼不找我?」我說:「我正在教哥哥功課,只是聊了兩句話你就進來了,好了,我要去吃藥了。」正要離開,女兒又說:「為什麼我一進來,你就要走了?」我說:「你該寫功課了,你功課才寫一半,聽到聲音就跑出來,這樣要寫很久耶。」她聽了更生氣了。
  我知道她心裡不舒服,也很想安慰她,但類似的情況一再發生,都是一些很小的事,她卻生很大的氣。有幾次我試著同理她,但我發現自己卻開始有點沉不住氣了,口氣越顯不耐,音調也越高,不僅沒安慰到她,甚至可能又傷害到她。
  本來,我很欣賞女兒的個性,她勇於爭取、敢於表達,在人群裡永遠笑得最大聲,都是我覺得非常可貴的特質。但也由於這些特質,她處處都要跟哥哥一較長短,而且還經常要求我「認證」,這些「小事」卻造成我大大的困擾。
  我總認為女孩子應該要貼心,多為別人著想,怎麼可以這麼計較呢?想到自己小時候,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放在心裡,不會跟大人講,怕被罵,也怕給人添麻煩,被欺負了也不敢講,更遑論是這些芝麻小事。
  兄妹之間的爭吵,在我看來都是小事一椿,只要有人退一步就海闊天空了,何必這麼小心眼呢?所以每次面對她的生氣,我的腦海馬上就閃過一個念頭:「又來了,這個孩子怎麼這麼麻煩?好小心眼哦!」在這樣的心態下,根本無法同理她。類似的事情一再發生,讓人困擾不已。
  我想這就是問題癥結所在:我要求自己是一個貼心、在生活中不要給大人添麻煩的乖小孩,有任何的不公平委屈,忍一忍就過去,何必小題大作?但她跟我是不同的,我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事,並不表示她也必須這麼想,否則,我所欣賞她的特質將不復存在……
  後來我找了一個機會跟她說:「你是我的寶貝,在我心目中有一個特別的位置是無人可取代的,也不需要經過認證比較的,所以,你根本不需要去跟哥哥比,知道嗎?」我看著她露出笑容,對我點點頭。
    從此以後,我發現,即使她跟哥哥再有爭吵也不會說我不公平了,反而在我們四目交接那一刻,還會很有默契地相視而笑。因為她知道自己是被愛及被接納的,不會因做錯任何事或做得不夠好而影響我對她的愛,我們也因而更加親近了。
*觀點透視

  手足之間的爭寵有時讓父母很頭痛,如果大人又認為發出不平之鳴的一方太愛計較,不懂事,往往更加深這個小孩不被愛的感受,反而會用更激烈的方式爭寵,如此又造成父母的更加不諒解,形成不斷上演的惡性循環。
  我想每個人心理都有脆弱的一面,渴望被接納及被瞭解,害怕不被愛、被不公平的對待,若能瞭解到這點,同理孩子便不再是件難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